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登山者的自白,我只是一直看着脚下的路——记我院优秀学子刘鼎医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白驹过隙,不见踪影,难寻痕迹。在人生的大道上,和其他人相遇又分离,聚聚散散。时光如水,圆月匆匆,少年看着脚下的路慢慢前行,回头一看,忽然意识到,原来,前面的路远,后面走过的路也有这么远了。他,便是我院第一批获得保研资格的优秀学子之一,刘鼎医。

蓦然回首,少年远行

与一开始的那个刚入大学充满迷茫的青涩少年相比,如今大四的他,已成长了许多,变得优秀了,也更加自信了。从一名环测学院体育部的小白,到环测学院体育部部长,再到环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这三年担任文体委员,曾任环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是环测学院高级青马班成员,还是现任测绘类20-2班副班主任。这三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一次大屯奖学金,华为杯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以及五一建模二等奖等奖项。这三年,从学生工作,又到学习榜单,再到科研项目,都有这个名字在其中,刘鼎医。当我们问到他的诀窍时,我们惊奇地发现,他并没有什么远大的目标,他的目标仅仅只是做好眼前的事而已。就这样,他就像一名登山者,不看山高几重,只是盯着眼前的路,一步步慢慢走着,山太高,不为登顶,只想丈量一下自己的高度。

心如伊始,笃志前行

大学生活,始于迷茫,如雾中行走,难辨西东。前方的道路不可见,也许对自己最好的安排只是做好当下,珍惜眼前。人生还很长,还可以去探索人生的意义,而时间只有当下,走好了,也许就是船到桥头自然直了。刘鼎医便是这样认为的。

开启他多彩大学生活的拐点源于一位学长,在宣传他们各自部门的时候,作为同乡,学长向他介绍了学院的体育部,就这样,体育部进入了刘鼎医的视野,通过自己的努力,腼腆的刘鼎医进入了学院的体育部,从此拥有了一份自己的学生工作,精彩且充实的学生生活就此就开始了。

宽松的学习环境,多彩的社团活动,简单的学生工作,友好的人际关系……在美好的大学生活中,思路清晰的刘鼎医意识到,学习始终是学生的第一任务。从进入大一开始,刘鼎医便把学习放在首位,在第一次高等数学考试中交出了98分的满意答卷。面对如此优异的成绩,他不骄不躁,望向远方,继续笃志前行。“要拥有正确的学习观,要带着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而不是因为外间的因素才迫使自己去学习,这样往往难以得到良好成效。”刘鼎医给我们分享了自己对学习的看法。

“只有你既能在保证你学生工作干得好的同时,又能维持你的成绩,就可以证明你这个人至少是一个踏实的人,不管别的怎么样,至少是一个教育踏实的人。”刘鼎医是这么看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他坚信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相信只要摆正心态,风雨是晴,辛苦是甜。一步步去经历,一步步去收获,去见证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登山者的境界当是如此,心如伊始,笃志前行。

世人皆苦,唯有自渡

刘鼎医认为自己的整个大学生涯并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但是他会更加地努力,希望在接下来的时光里能够达到自己心目中的目标。大学生涯每个人的路程都不可能是一路平坦,肯定会遇到很多的坎坷,关键在于如何战胜这些坎坷,需要的不光是自己一个人的努力,更是自己周围同学的帮助。

在大二期间,刘鼎医有一段三年中最记忆犹新的经历,大二期间,正值筹备院运会,身为体育部部长的刘鼎医需同时兼顾体育工作的筹备以及繁忙的课业。当时他的手机一直响,是前任体育部长打来问事情进度的,他没接,他当时还有工图大图没画。已经忙活了好几天了,也没睡好,整个人都很疲惫,那几天我就吃了一块巧克力,喝了一瓶矿泉水,刘鼎医深刻的感受到了整个人快崩溃的感觉了。那次工图大图他并没有画下来,被捅的全是窟窿,幸好当时有一位朋友完成得比较快,帮他画了其中一张图,刘鼎医才勉强完成那次工图作业。但画好了又匆匆去准备院运会去了。刘鼎医回想起了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学生工作的力不从心,成绩的下滑……也许真的正如那句话所说:怀疑,是最强大的敌人。刘鼎医也有过思索,反思,但更多的,是质疑。但幸运的是,他很快的走了出来,调整好了状态,很快的进入了正轨。

“走过漫漫黑夜,终会迎来黎明的曙光。既然选择了去做一件事情,那就要尽力去做到最好,即使咬牙也要坚持下去,绝不轻言放弃!”面对窘境,也许第一件事是清晰认识自己,不要否定自己的全部,客观看待,这次才是强者所为,对此,刘鼎医感悟深刻。

大学,学的并不只是学生工作的能力,理论知识,同时还有人际交往。经历迷茫困顿并不可怕,关键是勇敢地走出去,心向阳光,笃志前行,如一个登山者,坚韧沉稳,经得起风雨。世人皆苦,唯有自渡,真正的困苦,往往是内心,自渡方可过,自渡方可再上一重山。


三年磨砺,个中感受

关于大学生活,在谈及学习与生活经验时,刘鼎医谈到,自律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尤其重要,而自我对手机的管控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大学生涯。无论是上课期间还是课余时间都应掌握好对手机的使用,而不是被手机所奴役。自我的行为良好约束,更是对师者的尊重。在请教他人的同时应该带着自己的思考,而不是仅仅为了求解一个问题的答案,这样方可形成思想的碰撞,开拓思维,做到触类旁通。他认为:要么就不去做一件事情,要么就从一而终地去完成好一件事情,永不言弃。同时,这也是一直激励他笃志前行的座右铭。

值得一提的是刘鼎医一开始甚至不知道保研的存在,一开始只是像一个登山者一般,不骄不躁,一步步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心有繁星,何处不是梦归处。也许这样的没有目标恰恰是最好的目标吧。

风雪几程,人为高峰

也许经历得多了,自己就是一本书,渡过了几程风雪,才发现本身就是自己所追求的最高峰。我们需要做的可能仅仅是如一个登山者一样,注视着前路,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仅此而已。人生的高度,本就应该由自己来衡量。三年时光,刘鼎医成为了登山者,也成为了我们眼中的高峰,一座需要我们去攀爬的山峰。

回望过往三年,他感恩与矿大的相遇,让他拥抱了充实绚丽的大学生活;谈及未来前程,他目光坚定,希望坚持走科研的道路,造福更多的民众。“大学四年,看似很长,实则很短,短到一眨眼便过去,与其荒废了自己的四年时光,不如脚踏实地,努力去干,让自己的四年生活成为人生中最为精彩的四年。”刘鼎医对大学的认识,更是他对学弟学妹的深情寄语。

这便是刘鼎医,一名登山者的自白。他知道,未来很长,充满着未知和挑战,但只要心如伊始,笃志前行,纵使前路多有艰险,也必能达到心之所向。水木年华中,他必将以破竹之势直抵星河,用历久弥坚的信念去践实自己立下的宏愿,开创出属于他的传奇。


作者:陈樟杰 李星霖 李秉润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