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逐梦求学,少年歌行——记我院优秀学子徐胜意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十一月的矿大泛着些许凉意与舒适,又携着青春的朝气与生机。步入C吧,向里面走,在他的面前坐下,捧起咖啡,畅谈开始。这次,让我们一起走近另一位优秀保研学子——徐胜意。

梦想高远,繁星点缀

徐胜意对高数,有种近乎痴迷的执着,同时对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很清晰。如很多人一样,他也觉得高数有难度,也对测绘不太了解,但这不要紧,静下,问问自己的心,找准目标,定好方向,出发。他给他的目标是优异的高数成绩,给自己的方向是北斗。梦想既定,当星月同行。徐胜意并不是说说,他真的办到了,他在之后的大学时光里,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校级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在之后的,也用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这个身份证明了自己的优秀,最后,武汉大学保研学子这个名片更是他为梦想不懈努力的证明。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当星光划破长空,无尽的黎明已在前方。正似绝大多数的大一新生一样,徐胜意初入矿大时,也曾困惑过。而面对陌生的生活环境,不太了解的专业,广泛的交际空间,丰富的课余生活,彼时青涩内向的徐胜意却并不适应矿大的学习生活,不善于交际的他感到困惑。甚至到了第一个学期,他认识的人也仅仅局限于寝室,班级,年级,但也正是因此,较小的交际圈让徐胜意有更多的时间一心扎头于对高数的钻研中。由此,他一步步打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并在高等数学的第一次考试中便交出了满绩点的成绩。

当星光划过的那一刻,或许便已经预示了明日的朝阳必将更为娇艳。第一次的高等数学成绩给予了徐胜意极大的信心,为他在之后高数竞赛的获奖作下铺垫。同时在一段时间的学习中摸清楚了自己在本科时候的目标:测绘工程专业,保研武汉。从此,徐胜意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

对数学的天赋加之自我的勤勉让徐胜意在高等数学的所有考试中均拿到了满绩点的骄人成绩。也因为这样,他的名片上,有了最站得住脚的一笔。也在之后的保研武大的面试中成了最吸引面试官的地方。

结伴同行,瞻天见大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雄鹰惯飞于天际之广,便无心于峡谷之隘;志士步入塔尖,便立志上顶峰。徐胜意,亦一步一步在学习中拓展了自己的交际圈,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挚友,也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追求。在上课之际,共勉奋学,争相提问,求师问道;课余之时,相约一隅,相互探讨,虚心请教;假期之余,不约而同,玩亦乐乎。虚心请教,与好友相约研讨,相互勉励,互帮互助,徐胜意不仅仅收获了知识,结识了一群挚友,也突破了内向的自我,拓展了交际,逐步融入了矿大的生活,亦增添了青春的色彩。或许正是一心向学,让徐胜意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同窗;或许正是习惯了与优秀为伍,让徐胜意对自己更为严苛和精益求精。仰望星空,让远方不再是梦想。

与优秀为伍,并不是说说而已,徐胜意分享说,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圈子,从简单的上课位置也可以看出来,后面的同学,大多互相认识,前面的同学也一样,各自形成的各自的圈子。爱玩游戏是一个圈子,成绩好,也是一个圈子。因为一样的特点,所以,在了一个圈子。徐胜意的圈子,便是如此形成的。他分享说,他爱问老师题,习惯坐前面,成绩好的大多都坐前面,他基本都是那几个位置,一来二去也就彼此熟悉了。由此,他的圈子,便产生了。

优秀的人一起努力,并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对于徐胜意那个圈子来说,是这样的。他们在学习中有一个小方法,便是在考试前需要复习时一起到图书馆二楼预约研修室一学基本就是一整天,他们各自准备自己的资料带去复习,之后遇见重点互相分享,看到难题互相讨论,几天下来,重点难点基本就出来了。虽然他们的排名有竞争关系,但是,在他们的圈子中似乎并不存在竞争,永远都是合作,就如同他们之间的关系一样。

在困难时互相帮助,欢乐时互相取乐。在他们这段友谊中,难题一起讨论,困难一起解决,面对任何事情都不会独善其身,这个团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段友谊在大学的艰苦奋斗岁月里被磨成金石,牢固且珍贵。

大二暑假时,圈子里的七人相约,打算一起去上海旅游。“上海这么大的一个地方,怎么能不去看看呢。”徐胜意说。那一次他们去的七人中,一人转专业,六人保研。

矢志向学,仗剑天涯

苏轼有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从一进入矿大之始,徐胜意便定下了保研的初始目标,同时也向着它一直前进着。今日之北斗已闻名于世间,而学习测绘工程专业的他,也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卫星导航事业略尽自己一份力量,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回首处,矿大的三年收获满满,少年已成长,专业学习的路上充满光明,愿他矢志向学。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君子坐而论道,少年起而行之。也许真的只要确定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徐胜意是如此,他的伙伴也是如此。前路还很漫长,浩瀚星河下,有少年行。

有滋有味,方是生活

相对于高中的不同,可能只是我们从“生存”变成了生活,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三年走来,徐胜意的生活可能没有什么大风大浪,但却很是有滋有味。成绩稳定吃喝玩乐却是一样不落。有时会拉着圈子里的人去一起打王者,会一起去旅游,或许学习有时很累,但有如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或许生活圈子很小,但慢慢的会自己学着去壮大圈子,会有新的朋友,新的故事,这也许是大学生生活最精彩的地方。大学的美好,在于自己可以选自己的轨迹,而我们目前最紧要的则是如他们一般学着像他们一样把握住大学生活。

“夯实基础,才能展望未来。”这是徐胜意对学弟学妹的深情寄语。矢志向阳,自立慎独,心存浩海慎独之;保研武大,心向北斗,负剑江湖起行之。少年的征程,还没有结束,属于自己的故事还在续写,求学路漫漫,少年高歌行。

作者:陈樟杰  李星霖  李秉润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