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星罗万象,“维”心如一 ——记我院“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一个金奖获得者罗维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上帝的恩惠像一支蜡烛,人的意志像制蜡烛的蜡,人要登上炼狱山顶的上地上乐园,也缺少不得自己的意志。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只要是自己选择的,那就无怨无悔。伟大变为可笑只有一步,但再走一步,可笑又会变为伟大。下面我们一起走进环境工程2017级1班罗维,去看看他是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的吧!

敢于尝试,致力实践

在去年的十二月,刚刚拿到国家奖学金的罗维收到了辅导员老师的消息,问他愿不愿意参加一个比赛,他本着丰富简历的心理答应了下来。因为比赛侧重于创业类,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罗维是一件难事但是对于罗维来说,他既然决定参加这个比赛那他就不会敷衍了事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已经大学四年级的一面应对着自己的学业,一面坚持着这个项目幸好,他不是孤军奋战,这条路上他有良师益友相伴。他和他的团队遇到了高丽慧和李树磊老师在两位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他们不断的修改,三天的时间完成了几十页的商业计划书。

坚持不懈,对于从事科学研究或其他任何工作,都是十分必要的。在历史上,任何科学上的重大发明创造,都是由于发明者充分发挥了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疫情期间,他不但每天着网络课程、学习课程设计,还要坚持做固废与水控的设计。罗维一次次的不断实践才有了现在的成功。失败是什么?没有什么,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成功是什么?就是走过了所有通向失败的路,只剩下一条路,那就是成功的路。

很幸运,他们的努力没有被时间辜负,辛勤的汗水最终还是浇灌出了美丽的花朵。罗维和他的团队在这次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拿到了全国金奖,矿大取得了江苏省第一名、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个金奖也是环测学院历史上第一个全国金奖。如此成就,当然离不开团队和老师的帮助,但是他矢志不渝的坚持一定也有一份功劳吧!

矢志不渝,勇于承担

面对战线不断拉长,有人离开,有人加入,更多的是对心态的考验。罗维也犹豫过,是该离开,还是继续。面对繁重的学业和比赛作品的双重压力下,这个过程对于他来说是煎熬的,他也几近崩溃,但是最后他决定留下来,担起继续这个项目的责任。他的老师也对其十分相信,在团队成员都是研究生或者博士生的情况下依然让他做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提及到参加这次挑战杯比赛对学业的影响时,他坦然的说:“参加这个比赛确实很花费时间,也确实可能会对学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世间本来就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你既然选择了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好为这件事情付出一定代价的心理准备。” 而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心里承受能力也慢慢地强大了起来,也成功地在比赛与学业之间寻找到了平衡点。

由于比赛的性质,挑战杯的参赛团队需要成立公司,而公司的法人是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的。在知道了这些以后罗维还是决定去当这个公司的法人,就像他所说的:“我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我有责任去承担这些。

心怀感激,学以致用

面对来自比赛、老师和父母的压力,罗维想过放弃,但他最终还是觉得:作为团队的一份子,既然选择了来做这个项目,就要善始善终,不能中途跑掉了,做人不能太利己。老师对他有知遇之恩,他应该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所以他怀着这颗感恩的心,即使在作品被一次次驳回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依旧和他的团队一起熬夜工作,努力地去做好他们应该做的事,坚持不懈。

罗维着有一颗为社会作贡献的心,他希望所作的东西能更多的为社会带来贡献,哪怕只是一点点,国家培养人才就是为了国家做贡献的,做人一定不能太利己,他反复强调。通过整个过程,他也告诉我们干任何事都要认真,要投入进去,不能草草了事,要真正发挥自己的价值。同时要有团队凝聚力,为集体着想。

就像冰心写的那样: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无论前路如何,无论这世间的选择是如何星罗万象,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既然我们都有一个内心期待的地方,那就努力吧,坚持着不放弃的一直走下去,一路披荆斩棘,终会见到那朵明艳的花。

通讯员:赵雯 马笛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