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持一份坚守,踏平研路荆棘——记我院17级考研宿舍桃五C6172四位考研生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四年时光淙淙如流水般逝去,桃5c6172的四人将再续与矿大的缘分,来自山西的贾暄、安徽的付飞宇、陕西的冯博和浙江的胡宏苏四人在漫漫研路里,尝尽个中滋味后皆成功考研本校,将携手继续奔赴下一场山海。

持份执着,在研路上奔跑

选择考研或是就业,还是决定考研之后怕中途放弃,经过多方面的考虑,桃5c6172的四人在大三下半学期选择了考研这条路。

人是各异的,这个宿舍四人便有着各异的性格且独立的习惯。胡宏苏习惯于结伴复习,与另一个同学的互相鼓励是他继续学习的动力。学习的焦虑带给人疲惫,在这时他们会通过在校园里走一走,聊聊心中的积郁,以及相互之间的理解支持缓解心情与压力。勤勉的他回到宿舍继续学习付飞宇看胡宏苏道:“决定考研后他每天回宿舍都在很认真地学习”。与胡宏苏不同的是,付飞宇习惯于独自一人学习。聪明努力、注重时间管理的他,取得过专业第二的好成绩,在学累的时候,他会通过打篮球来放松自己,劳逸结合。焦虑不安是很多同学面临大考时的表现,贾暄也是这样,他表示:“那半年里也有很多次坚持不下去,是胡宏苏的坚持带动了我。”但是凭借他从五月到十一月打下的坚实地知识基础依旧成功考研矿大。冯博在复习过程中碰壁时,和三个舍友的及时交流,很大程度的减轻了负担,同时累的时候会选择和舍友一起看电影,时刻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来备战考研。

尽管每个人的特质不同而交汇点很少,且都表示宿舍不是适合学习的地方。但四年的相处,恰是这种不同,让他们在生活中互补,有说有笑,有着十分融洽的宿舍氛围。回忆考研的那段时期,胡宏苏的勤勉与坚持影响且带动了他们,这正是一种行动上所给予的鼓励,一个人的坚持可以带动整个宿舍,只要其中一个人不放弃,大家都不会退缩。

汗水过后,述说研路丰果

考研是继高考后的又一场大考,桃5c6172的四人从这次大考中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贾暄说:“考研之前尽量把目标定高点,有时候可能你会发现难度并没有那么高”。考研这场拉锯战,战线不宜拖太长,可太短效果甚微,一般适合在半年左右。而且英语尽量早一点开始背单词,同时坚持每天定量背诵。冯博认为, “选择大于努力,复习的过程不要自欺欺人”,这与付飞宇所说的,考研不在于在教室待多长时间,而在于你是不是真的用心了,其专一与效率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好的自制力。胡宏苏提出了目标的重要性,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写在计划本上,做完了就做个标记,这在增添自己学习动力的同时,还会有一丝成就感,给枯燥的考研生活一点小小的慰藉。此外,他们还认为,考研考本校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里承载着四年的感情,给予了我们最宝贵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机会,继续在这里读研,会有一种亲切感和归属感。

小小建议,句句真心发自肺腑。自然要根据每个人的特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考研是一段布满荆棘的路,坚持走下去,迎接你的将会是明天娇艳的霞光。

交际园里,责任的初领悟

人是社会的人,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在如今早已不言而喻,这也是参加学生工作的意义所指。而参加学生工作,很多时候要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协调。冯博在大一担任团支书期间,与其他班级一起组织的各类团日活动中,借教室、主持及一些资料的的搜集,都需要协商分工不同人的去完成,这个过程就是一个锻炼自己交流表能力的机会。贾暄,在体育部做过裁判,组织过一些体育项目,让他历历在目的是在清晨大家还在酣睡时,他要一周里六点起床,叫醒那些有体育项目的运动员参与训练。迎接清晨六点的太阳,一天的生活也充实有意义。付飞宇,大一加入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大二任部长,他感慨道,学生工作不仅能培养一个人的兴趣爱好,还能锻炼一个人的责任心。令他难忘的是每个周末带着组员出去测量水质的日子。胡宏苏,大一下半学期加入了中国矿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做了两年助理,这两年对他的影响帮助很大,不仅磨练了他的心性,还提升了抗压能力。他谈到这里平台很广,平时可以接触到很多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自己后续的道路会提供很多的有价值意见。最令胡宏苏难忘的便是和就业指导中心的小伙伴们一起工作的日子在学校开展秋季大型招聘会时,作为助理的胡宏苏一起帮助布置场地。那段时间基本每天都忙到很晚,有贴心负责的老师以及说说笑笑的同学,大家工作在一起就不觉得累了。胡宏苏说道:“在那里很累,但因为那些可爱的人儿,大家也都坚持了下来”。

在这片广阔的校园平台里,除了每天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还有各种组织团体——一个能教会你什么是“责任”,“团体”、“交流”的地方。正是这些,让桃5c6172的四人在四年里发展全面。

考研是一个人的事,不!于他们而言,考研是他们四个人共同的成就;考研是他们人生路上一道难忘的风景。考研不是唯一,人还可以选择就业或者创业,但一定要坚信越努力越幸运,持一份热爱,去追寻下一场山海,未来可以期待。

胡宏苏

付飞宇

四人合影



新闻来源:回雪英 王生璞 赵雯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