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环测学院举办国际一流视野下测绘与环境专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202118日,我院“国际一流视野下测绘与环境专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次人才培养论坛共有三个单元组成,分别是创新人才培养专家论坛、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以及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教务副部长部杨得利、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陈靓、研究生院学术学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玉红、环测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系Jason Blake Cohen教授作为会议嘉宾参与专家论坛环节。环测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刚、执行院长郑南山、教学副院长周来、科研副院长王潜心、行政副院长郭东、党委副书记韩福顺、各专业教师以及参加学术导师制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王潜心副院长主持。

郑南山院长致开幕辞并介绍了环境与测绘学院导师制及人才培养情况。他强调学院将持续在全院深入推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做到真正切实关心关爱同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学院将依托学科建设,继续开展科技文化节、测绘技能大赛、新视界大讲堂和教授餐桌等品牌活动,大力营造学术创新氛围,构建师生共同体。他指出,2020年,环测学院先后获得了挑战杯金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优胜奖和鼓励奖,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江苏省高校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等多项大奖,科研创新成果颇丰。

在专家论坛环节,杨得利、陈靓、白玉红和Jason Blake Cohen等四位老师围绕培养国际一流人才作了主题交流。杨得利老师作了题为《大学生实践教学与双创教育融合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系统地解读了学校本科生创新和工程训练培养体系的要求,从平台支持、项目支撑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学校以竞赛为引领的跨学科双创人才培养体系探索的新想法。陈靓老师作了题为《四新理念开启“十四五”国际化人才培养新征程》的报告,从新起点、新目标、新规划、新格局、新理念出发,给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学校为本科生国际化培养制定的具体方案和推进措施。白玉红老师作了题为《中国矿业大学公费出国项目简介》的报告,为有出国访学计划的研究生详细推荐了出国访学科研项目的相关政策。Jason Blake Cohen教授作了题为《我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故事》的报告,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在美国研究生期间的奋斗故事。

在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启动仪式上,周来副院长介绍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全球治理教育学院”项目,对2017级导师制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指出学院将继续推进高年级学术导师制和新生生涯导师制项目,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的第二课堂和师生共同体,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之后,导师代表高丽慧老师和学生代表郭强、白松分别进行发言。

研究生学术论坛分别在四个分会场举办,来自学院4个学科80多名各专业研究生在论坛中作汇报,各会场也安排了多名教授进行现场评分和互动交流,学术论坛最终评选特等奖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

开幕式现场

郑南山院长致辞

周来副院长讲话

第一分会场报告现场

第二分会场报告现场

第三分会场报告现场

第四分会场报告现场

编辑:周芳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