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中非矿山空间信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


1、中心简介


2016113日,中非矿山空间地理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在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揭牌,南非金山大学校长特使Frederick Cawood教授与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并签订了双方合作备忘录。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在参加揭牌仪式时表示,保持良好的中非关系是国家战略,我国科技部与非洲各国科技部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中国矿业大学发挥几十年对非合作基础强的优势,建立中非矿山空间地理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汇集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参与实验室建设,为中非矿山空间地理信息国际合作出谋划策,探索国际一流的学术研究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模式,对推动中非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开创了我国矿山空间地理信息对非合作的先河,科技部将给予大力支持。


中非空间地理信息国际合作联合重点实验室将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建设,实验室在学术上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科研机构,实验室将围绕研究方向设立相应的机构,拟设机构如下:学术委员会、行政管理中心、科学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设备管理中心。其中科学研究中心设卫星导航数据分析中心,复杂环境导航时空基准研究室、协同精密导航定位研究室、地下空间导航定位研究室、应急救援导航定位研究室、导航终端装备研究室。


中国矿业大学和金山大学就共同建立和推动北斗系统在南非的扩展应用初步形成共识,达成建立中非矿山空间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意向,将共同推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在南非的领域应用。目前,双方已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初步就推动GNSS系统应用的意向协议书《Agreement on Promoting theGNSS System Application in South Africa》达成一致。


1 实验室组织机构图


2、实验室研究单元构成


根据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任务、目标,拟设立一个中心,即卫星导航数据分析中心,五个研究室:复杂环境导航时空基准研究室、协同精密导航定位研究室、地下空间导航定位研究室、应急救援导航定位研究室、导航终端装备研究室,各个研究室协同进行科研工作,研究室内根据需要设立课题组,实行项目动态管理。


1)卫星导航数据分析中心


研究复杂环境下卫星导航数据处理与分析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发展多频多模GNSS数据融合处理方法;研究基于分布式处理模式的GNSS数据处理方法,解决大规模GNSS站网数据的快速处理问题,实现秒级的GNSS数据产品服务;研究影响GNSS测量的主要误差源,构建精确的误差改正模型,实现各项误差有效分离与再利用;研究恶劣观测环境下的导航信号增强方法,发展A-GNSS技术理论与方法。


2)复杂环境导航时空基准研究室


研究导航定位时空基准构建理论与方法,建立高精度、高分辨率、多尺度的导航定位时空基准;研究导航定位时空基准的动态更新技术,发展基于用户自定义环境的时空基准自适应判别方法;研究不同时空基准的无缝拼接技术,构建多尺度导航定位时空基准的自由转换模型;研究高精高分地球自转参数测定方法,发展小时分辨率地球自转参数测定与预报方法,大力提高导航时空基准转换的精度与时空分辨率。


3)协同精密导航定位研究室


研究基于GNSSINSWiFiUWB等多源传感器的融合导航定位技术,构建多源传感器的最优组合模型与数据处理方法;研究声、光、电等新型导航定位技术以及组合导航方法,提高无缝导航定位系统的提高系统协同作业能力;研究多源传感器组合导航的误差处理技术,建立误差互验、互校、互补理论方法;研究室内外、地上地下交接处,导航定位信号的处理方法,实现一体化监测融合导航与定位。


4)地下空间导航定位研究室


研究针对矿山、地铁、隧道、管线、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导航定位共性理论问题;研究地下空间导航定位统一的技术框架,建立相应的服务模式;研发矿井人员、设备、车辆等定位系统,构建井下局域定位理论与方法,建立井下无人综采机组导航、避障、纠偏技术;研究MEMS惯性传感器误差累积特性、捷联惯性导航和行人航位推算模型;研究地下空间定位误差的传递与校正机制、动态补偿规律,构建并优化各类误差智能识别与动态补偿模型;研究地下空间自主导航定位关键技术,开发地下管网信息自动采集、地下空间三维可视化成像等智能化位置服务系统。


5)应急救援导航定位研究室


针对建筑物倒塌、地震、城镇火灾、地质灾害、洪水等典型灾害无电、无通讯、多障碍、高温浓烟等复杂环境下应急定位难题,突破典型灾害应急定位关键技术,研究灾害环境下定位传感器误差建模等关键理论问题,建立灾害环境下应急协同定位模型,研发典型灾害应急救援定位装备系统。


6)导航终端装备研究室


研究智能导航可靠性算法设计、导航软硬件体系架构设计,研制即插即用全源融合定位导航应用终端体系结构,研究支持全源数据融合的统一接口架构设计,实现任意传感器的快速配置,研究面向即插即用的传感器动态监视与数据管理机制,研究不同类型传感器的数据抽象模型,实现任意传感器的测量数据的标准化输入,研究面向即插即用的全源融合滤波器的重新配置方法,实现传感器的动态接入与移除。


3、实验室软硬件平台建设目标


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和重点领域,配套建设高精度定位试验场,进一步完善导航与位置服务实验室的实验、分析、测试平台,改善室内外数据采集条件,建设区域卫星定位增强网络,加强北斗CORS分析中心建设,提高地下环境的定位、快速监测能力,提升计算机模拟及三维模型分析的能力,加强长期控制实验实施建设,形成配套的科研支撑体系,使实验室综合科研能力达到国际同领域同类实验室的装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