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争创国际一流学院--记2016-2018年度中国矿业大学先进基层党委环测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

    环境与测绘学院党委现有党员372名,其中教职工党员90名,学生党员282名。院党委下设19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5个,研究生党支部11个,本科生党支部3个。近两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学院的主要工作中,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学院党委努力抓好“四风”建设:建设优良党风,吃苦在前、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培育优良教风,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认真负责;促进优良学风,刻苦努力、勤奋求实、勇于创新;形成优良作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服务师生。两年来学院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2017年9月,一个学生社团获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016年6月,学院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016年5月学院团委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016年7月学院党委获“2014-2016年度中国矿业大学先进党委”称号;2016年10月,学院领导班子获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任期考核优秀”。

   一、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努力推动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党委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来抓,学院的各项工作服务于学科建设大局,两年来制定了一系列学科建设的激励措施,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加强学科建设,通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教师党员带头带动作用的发挥,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第四轮学科评估,我院的测绘学科继续保持全国第三,测绘和环境两大学科分别入选学校“双一流”建设依托或支撑学科行列,测绘学科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培育学科,环境学科ESI贴近度超过60%。

   二、坚决落实党管人才方针,学院高层次人才引培取得重大进展。学院党委每年都要多次召开专题人才工作会议,分析学院师资队伍状况,号召学院教授密切关注本学科国内外人才动向,利用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多次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国字号”人才来学院讲学、开会,物色有意愿的各类人才。学院党委专门成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小组和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成才服务小组,专门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两年来学院成功引进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一名,新增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一名,新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名,全职引进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一名。获批江苏省“产业教授”两名、江苏省“双创团队一个、江苏省“双创人才”一名、江苏省“双创博士”一名、江苏省“企业科技副总”一人,新增校级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校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学院高层次人才引培取得空前成果。

   三、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取得可喜成绩。学院党委重视学院的学术科研工作,每年初都要将此项工作列入学院党政工作重点,并责成书记院长亲自主抓。在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中,学院党委不仅早在一年前就在全院大会、全院党员大会、教授委员会、教代会等不同类型的学院会议上进行动员布置,在正式申报前专门要求全体符合条件的党员教师必须申报,因此,我院的申报率在全校最高。平时,学院党委要求各个教师党支部要加强团队建设,党员要发挥带头带动作用,主动带领其他教师一同开展学术研究。在国家重大专项、重点课题、重要科研项目申报中,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组建申报项目微信群,协调各方面工作,及时做好指导和服务,都要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把关和指导。正是学院党政共同努力,我院教师在两年中,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4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17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2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21项。两年科研经费总到账6300.32万元,举办国际和全国性的学术会议15场,邀请院士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109场,学术科研成绩喜人。

   四、党组织搭台,教师唱戏,学院科技成果成绩斐然。学院党委注重学院的科研工作,全面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服务社会工作,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走访相关上级职能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20余家,寻求合作意向和与兄弟单位一起合作申报大型国家项目、国家奖、省部级奖等。对教师科研成果申报,学院组织专门的校内专家进行模拟评审,对教师外出参加科研成果答辩,学院党委派人专门做好服务工作。两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准服务下,学院共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项29项共45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2人次)、部级奖项1项(1人次)、省级奖项5项(6人次)、行业协会奖项18项(21人次)及其他奖项3项5人次),成绩斐然。

   五、学院党委全员育人理念深入人心,人才培养取得突出成就。学院党委提倡的全员育人得到全体教职工的大力相应,按照国际化人才培养标准,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成绩突出,学院两个专业通过国际专业认证(全校10各),两年来获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一个;获“全国五四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一人;获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一人;获江苏省“优用创”项目一项;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的总冠军一人。获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国大学生软件开发大赛、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全国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竞赛奖项120余项。学院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校级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团支部工作创新奖、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六、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亮点突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我院所有教师党支部恢复了每周三下午教职工党员学习和全体教职工业务研讨活动;学院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取得成果;以教师党员为主,全面推进了“本科生导师制”、“新视界师生讲堂”、 “教授餐桌”、“学术咖啡”、“学术茶吧”、“课前课间正能量微视频”等师生互动活动。院党委还建立了“环测学院海外华人专家库”,成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小组”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服务小组”,专门为学院高层次人才好和青年教师提供精准的细致周到的保障服务。

七、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特色鲜明。学院党委在全体教工党员中开展了读书活动,并要求所有党员要在支部学习时,汇报自己的读书心得,学院党委每学期对党员学习心得进行评比,选出一二三等奖;在建设测绘实训场地基础上,加入测绘文化元素,建成了学校测绘文化广场,成为了学校一大风景;实验室安全管理成为学校的一张对外名片,成为境内外众多高校学习参观的典范;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走在了学校前列,制定有安全稳定应急预案,化解多起不稳定苗头;探索出了意识形态工作“围绕一条主线,树立两个意识,依靠三支队伍,实施四项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一二三四” 新模式。

   八、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到位,民主集中制贯彻到位,班子成员团结奋进,敢于担当,学院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得到有效提升。学院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党委牵头协调推进;领导班子分工合理、团结协调、互相支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代会、教授委员会、院工会、妇委会、院团委、院学生会、学生社团各行其事,按时换届,定期举行会议,决策民主、监督民主,教职工反映好。

   九、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学院党政领导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学院建立了党风廉政责任网络、制定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学院的重要事项和重大活动都要经过集体决定,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学院领导和中层干部之间开展了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增进了相互了解、严肃了彼此的责任和义务。

   十、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学院党委向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每年都要在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开展各种师生互动活动;注意在教师中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校学院各种教书育人活动,努力树立师德模范的榜样带头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两年来,高井祥教授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称号,韩福顺老师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于海霞老师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王铭老师获“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一批师德楷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最美教师受到学校表彰。

 

编辑: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