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学生组织风采展|优秀学生干部走过来:团委代表团采访合辑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

团委组织部是我院团委下设的负责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团委组织部主要职能有三方面,即团学干部的培训管理考核、基层团组织的建设以及团员信息档案的注册管理。下面我们来走近这个社团的代表吧。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

19届的许茗飞,现在是环测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团委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道重要桥梁,它既服务于同学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情况。在团委中,许茗飞参加了许多工作。团委举办了许多活动,从简历设计大赛,帮助同学们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到增强班级凝聚力的班徽设计大赛,征文比赛,你画我猜活动等等。团委的工作,很好的锻炼了许茗飞的能力,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许茗飞已经能够不慌不忙的完成各种任务。

团委内部有非常丰富的团建活动,这很好的增强了团委内部的凝聚力。让许茗飞记忆深刻的,是曾经团委全体组织一起去全山公园捡垃圾。和部门的伙伴一起参加这样的公益性的活动,让许茗飞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在团委工作的经历中,最让许茗飞难忘不舍的,也正是和团委成员之间深厚的情谊。从一起完成团委的工作,到一起排练元旦节目,再到一起参加团委的各项团建活动,以及互帮互助,互相陪伴,互相分享的经历,许茗飞和团委的各个成员彼此之间更加熟悉,更加默契。

奉献是人生的意义。除了团委,许茗飞还参加了校科协,矿大青年融媒体中心等等工作。参加学生工作虽然占据了许茗飞很多课余时间,但是她一直都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参加学生工作对于许茗飞来说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三年的学生工作,许茗飞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这些榜样给了她前进的动力。参加学生工作,让许茗飞打破了自己的舒适圈,敢于挑战自己。在校期间,她获得了院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女大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校级二等奖,第二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优秀奖。此外,她还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和校二等互联网+红旅赛道组项目

对许茗飞来说,人生就是不断地奋发,不断进步。在接下来的日程中,许茗飞也会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学生工作画上完美的句号。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团委组织部部长马菊晨,从大一起就加入了团委这个大家庭。在团委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她深切体会到了环测团委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组织部的主要职能有团学干部的培训管理考核、基层团组织的建设以及团员信息档案的注册管理。在组织部,马菊晨的工作包括了团员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团日活动的组织考核等等。这些工作虽然相对繁琐,但对于马菊晨而言,参加工作不仅充实了自己的生活,更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对待工作,马菊晨十分认真负责。在她眼里,组织部的工作是十分严肃的事情,她会尽自己的努力将工作正确的传达下去并按时完成。

在组织部里,不仅仅有工作,更多的是部门里各个成员的交流。组织部最初吸引马菊晨的是每月组织的团日,最后真正是马菊晨留下的却是部门里大家的和谐友爱。马菊晨在组织部结识了许多有趣优秀的学长学姐,同级的同学和学弟学妹们。在部门里的许多工作,都会有前辈的耐心指导。大二留部之后,对于许多智慧团建上的操作马菊晨并不是很熟悉,但每次部门的学姐都会细心的指导操作方法,这让马菊晨的工作进展顺利了许多。在组织部里,各个成员之间都会相互帮助,解决生活或学习上的问题。平时的工作,学习松一点的部员往往愿意承担更多的工作,这使得组织部的成员都能很好地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时间。

在组织部中,让马菊晨印象深刻的还有团委的团建活动。刚进组织部时,马菊晨就参加了团委去淮海战役纪念馆的团建。在这次活动中,她参观了许多文物还了解了许多关于淮海战役的故事,从前线冲锋陷阵的英雄到后方保证供给的后勤,这些给马菊晨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在接下来的时光里,马菊晨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在工作和学习上都能有所成就。她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管遇到什么,她总有信心继续前行。

班行秀出 古道热肠

20级地信二班的朱学瑞,现任团委办公室主任。他在大一就选择加入了团委这个大家庭,在他看来,团委是一个非常温馨,并且充满人文气息的学生工作组织。

在办公室,面对最多的就是文件。这种工作最需要的是细心准确,非常考验耐心。而他也在一次次工作中,磨练了自己的心性,提升了自己工作的能力。在还是一名普通部员之时,部长就把组织年鉴这项重要的任务交给了他,因为肩上的责任很大,他拿到任务之后,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认真筹备这件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几乎完美的完成了这项任务,并且做了一份年鉴的格式要求。虽然在这个过程中,花费了自己很多的心思,甚至那天眼睛累的生疼,但是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得到了肯定,心中有满满的成就感,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在这之后,他两次参加了组织元旦晚会的任务。第一次还是部员之时,他看到自己的部长吴世龙,在活动结束之后累的瘫倒在椅子上。他虽然没能直接体会到部长的感受,但是他可以隐约感觉到部长身上所担负的责任,而这责任带来的压力无疑也是巨大的。第二次自己身为部长,更是直接切身体会到了这种压力。今年的元旦晚会,本来是和另外一个部门联合举行的,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没法一同举办,只能由团委自己举行,并且由办公室主要负责。但是他扛住了压力,联合自己的部员和其他部门将这项任务很好的完成了。在这段学生工作经历中,他也曾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他从未放弃,并在这些经历中总结出来解决的方法,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这个社团中,他感触最深的是温馨的人文气息,不仅有亲切的学长学姐,还有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在加入社团之初,他的主任陈龙就不遗余力地帮助他,而他也十分感激他的帮助,同时也想将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所以对于自己的部员,他不仅培养他们的工作,同时也在生活和学习等方面上培养他们。

对于自己的未来,他有着自己明确的追求和目标,那就是继续学生工作和考研。他相信自己选择的道路也许不是最完美的,但却是最有价值和意义的。




许铭飞

朱学瑞

马菊晨

新闻来源:陈小雨 彭蕾 陈樟杰    编辑:杨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