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发布时间:2023-01-02   浏览次数:

初冬时节,随着初雪的落下,万物蒙上了一层白茫茫的色彩。雪停了,墨黑的天空上仿佛缀着几颗饱满的珍珠,有时候闪过一丝柔和的光彩,朦朦胧胧的,承载着人间多少美好的回忆和向往。在这微冷的时节,让我们一起回顾国奖得主王武威的大学时光,在他热情昂扬的经历中汲一丝温暖,获一分激励。

追梦前行,笃行勿怠

初入大学的王武威和大多数人一样,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有着和高中明显的割裂感。他也在开学的一段时间内因无法调整作息而面临上课犯困,无法集中注意力等问题。同时他也遇上了大学学习的第一只“拦路虎”——高等数学。“老师讲的跟不上”、“作业题目没有讲解,苦思冥想也很难做出”。这些让他十分头疼,也激发了他对大学学习方法的思考。正是因为课上听不懂,才使他课下通过自学弥补不足。遇到难题时,他常常请教数学好的同学,同样是以学生的身份,这些同学可以以初学者的角度体会他的主要问题和题目难点,这些“小老师”会将这些题目的易错点总结起来然后讲给他。这也让他的学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他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对于以后的学习研讨和学术交流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大学里,老师的教授只占小部分,课后的思考和实践才是最重要的”。他为了达到有效和高效学习的目的,经常和朋友约“学习局”,这种“学伴”和“他律”的存在可以起到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共同进步的作用。在被问到学习哪一科最困难时,他半开玩笑的回答道:“没有学不好的学科,只有不重视的学科”如果一门学科你把很大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上面,学好它不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你轻视了它,你就要为你的高傲和懈怠付出代价。他曾经就因不重视线性代数这一门课的考前复习,导致其在考试中失利,这也为他的学习敲响了警钟,警示他对待学习尤其是考试,不能怀侥幸心理。梦想的种子就在手中,要花时间去播种,去栽培,平时多下功夫,在最后一刻才能有所收获,才能获得精彩充实的人生。

精彩生活,传递温情

在学生工作和课余生活中,王武威的生活可谓是忙碌紧凑而又精彩纷呈。大学前三年他一直保持“身兼两职”,一入学,他就毛遂自荐,被选为了班级的班长。他也不辜负班级同学的信任,成为了沟通班级同学和各科老师的桥梁。他也担任过辅导员助理,体育委员等重要职位,在这些经历中,他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管理能力和交际能力。除此之外,最让他感激和怀念的是他在辩论队的生活。在大一,由于担任了班长日常工作较为繁忙,他只加入了院辩论队一个社团。在代表学院出战校新生辩论赛的日子里,他和队友在拿到新辩题后总是要进行细致的资料收集工作,“这让我学着自己查找资料,学习文献检索,让我在大一就学会了知网的用法”。正是对待辩论的热情让他在准备工作上一丝不苟,也潜移默化地提高了他的能力。在赛场上,随着参赛经历的增加,他从作为新手时的缺乏自信,害怕犯错,到后来的逻辑缜密,侃侃而谈。这一切都是辩论给他的回报。他认为,比赛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我们更应该享受这个紧张刺激、锻炼自己、塑造自己的过程。 “在院队的日子里,我的辩论水平和战果都很差,但是在这里锻炼出了我吃苦耐劳、敢于钻研的品质,收集资料、速成学问的能力和明辨是非、据理力争的精神。最最重要的是,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不论是学长学姐的倾力帮助,还是同级队友的陪伴呵护,以及将这份精神和辩论队传承下去,帮助学弟学妹所带来的快乐,都是我在大学最宝贵的财富。”正是这样,他在保研之后仍然积极带领新一届的院辩论队。看着刚入学热情似火的部员,仿佛看见了三年前的自己,他不仅和部员传授辩论经验,也积极回答和指导部员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的问题。兼任科协副主席的他会把例会剩余时间变成学习研讨会,大二的学长学姐可以在这个时候辅导刚入学的部员高数,大三的同学可以对大二同学的专业课学习提出建议。从初入社团的部员变成了三年前自己眼中的优秀学长,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和帮助过自己的学长学姐一样,始终渴望并积极践行,要把这份光传递下去,这分温暖也将随着他们的指引不断传承。

相信自我,勇敢超越

对于参加科研项目,王武威也早有耳闻,在优秀学长学姐的讲座中,他也曾深深怀疑自己在未来几年里是否能像他们一样参加这些高大上的科研项目,他也曾觉得这些与自己遥不可及,但事实并非如此。经过按部就班的学习,王武威的成绩排在了年级前列,这让原本内心觉得自己很普通的他有了强大的自信心,他想着,“既然自己如此普通成绩也还不错,那科研竞赛之类的也并非不可及。大二时,他便积极参加科研训练项目,主持和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一项,均顺利结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环境科技》上。在大上学期,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能力实践大赛,由于基础扎实,他获得了南部赛区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生态环境管理科研创新大赛中,即使面对本硕博同时参加、同台竞技的比赛,他也未曾想过放弃,而是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即使最后只是获得了优秀奖,但对他而言,参加这些竞赛不单单是为了拿到一个不错的名次,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收获东西,比如将理论运用到实践的能力,沟通协调、制定计划和推进进度的能力、团队建设与协作的能力等这些才是最珍贵的。怀着这样良好的心态,在大三下学期,王武威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并成功获得了江苏省三等奖。不难看出,这一路的科研竞赛之路,也正是王武威从平凡到卓越的蜕变之路。

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保研和国奖,仿佛只出现在学长学姐们的传奇故事之中,对此,王武威压根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其中的某个传奇。在看来,功夫花在平时,把学习、学生工作、科研竞赛什么的都按部就班的做好就可以了,这样机会自然而然的就会找上自己。而这些看似简单平凡的背后,是日复一日努力脚踏实地的办事也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在一起,才让他成功踏入保研的道路。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也正是王武威努力的最好形容。在追寻国奖的道路上也是如此,王武威在大一时就成功评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拿到奖的那一刻,王武威想:“为什么我不去试试国家奖学金呢”参评国家奖学金非易事,国奖对成绩、素质分、思想觉悟和工作表现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但他并没有被困难吓住,反而在大二时更加努力,抬头观星,低头看路,脚踏实地朝着国奖一步步前进。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在大二学年的奖学金评选工作中,他与前一个国奖获得者只有一分之差他并没有气馁,反而更加成熟,更加努力。最终,在大三学年的奖学金评选工作中,王武威凭借优异的表现成功获得了国奖的荣誉。“这份国奖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个人能力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增长了我的自信力,也同时让将来的我以此勉励,以国奖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面对剩下的大学时光,王武威表示自己会利用接下来的时光好好充实自己,温故知新,将基础打扎实,来迎接新的阶段,同时好好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备考一波雅思,试试看能不能拿到学校的“外语奖学金”。在矿大的最后半年时光,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尽可能多地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的蓝图正在他的脚下徐徐展开期待他在未来更广阔的的人生赛道上赛出更好的成绩。

编辑者:杜唯一 胡鑫 陈小雨 王生璞


编辑:杨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