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天舒雨亦晴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秋雨已下三日,秋寒渐渐沁入骨髓,而有人燃起心火,期望着未来的冼练天。今天的保研人物是来自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舒予晴。历经三年的努力奋斗,成功保研。她坚信坚持与努力才是实现理想的基石。接下来让我们一看这位成功保研到武汉大学的优秀学子。

百子胜一目

   围棋中曾有这样的局面:在围棋的最后只剩下一百棋子的时候,输赢就只在一两棋子之间,因此每走一步都可谓“步步为营”。同样,对于保研也是如此。保研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有着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在前方,但这并没有阻挡舒予晴前进的步伐。在7月份参加夏令营时,当时正面临着学校的“考试周”,复习时间很短,为了准备夏令营和考试,她忙得不可开交,她也想过,要不要去和导师请假“但我觉得为了夏令营就不参加考试不太好”,于是在努力与坚持下,最终在考试和保研上双开花。

   但这不错的成绩背后,是数不清的日夜换来的,是平时的积累和付出换来的,也正是如此,舒予晴在成绩上锋芒毕露,一直在90分以上,绩点在3以上,专业排名一直在前1%。在闲暇之余,她还辅修了一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同时英语六级成绩为565……为她的保研之路披荆斩棘,在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从而奠定了保研到武汉大学的基础。

路转见天明

   当问及舒予晴保研时对她影响最深的事情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拿国家奖学金的时候。”此刻的她正陷入沉思,回首这那段令人难忘的过往。在大一时舒予晴只差一分就可以拿到国家奖学金,“我当时就很郁闷,真的是临门一脚没有跨出去。”痛定思痛之后,在大二时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与科研活动,她的素质分节节攀升,原本临门一脚的国奖,现在已在手心,但不料临末有人的素质分上升,压她一头。她心情顿时只有不知从何说起的无奈,只好再在答辩准备上下功夫。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答辩过程中她发挥良好,终获得了这个名额。“除了国奖本身所代表的重要意义,更有具有意义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付出与回报比的大起大落,对心境的提升,培养出了冷静的思维。

  国家奖学金对于每一位在深夜中奔跑的人来说,既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更代表着那一段令人无法忘怀的岁月。对于舒予晴来说,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夏令仰高山

   壬寅虎年,小暑,已是北大夏令营的第7天。4号的答辩又在心中回溯,前一位的大佬给导师们献上一场近乎完美的答辩。舒予晴说:“尽管知道这里是‘谈笑有鸿儒’,但还是给了我太大的震撼。这一份实力真是碾压级的,可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她在这里停顿了一下,讲:“夏令营真的是对即将发展到头的大学生一个大开眼界的地方。我们这些人在矿大里的成绩或许还不错,但与外界这些人比起来差太远了。可以说是‘第一遍地走’,我的些许成绩真的只是还行。在夏令营里刷新世界观,才有上限拔高的可能,因为会收到一波洗礼,一次蜕变。

她说:“关于夏令营的安排最好是2个,避免与6月的考试冲突。简历可以多投,试一试,毕竟相对于校内已经熟悉的环境,校外更陌生和卷的飞起。也是面对真实时代的开段思想启蒙。”

轻重出疾缓

她认为:“学习工作,学生组织活动和社团活动等安排真的很重要。不要认为一份工作有一个月的期限就真的到月底干活。因为到时候你会发现忙得像陀螺一样,考试前突击,课后作业,社团活动等等。熬夜加班必不可少,通宵达旦也非不可能。所以平时就要把一些大或重要工作带着做,一次也不可能结束的了,但水磨工夫之下会逐渐得心应手。例如比较难的高数和四六级英语听力。紧急事件最好不要临时加班,否则有可能会返工(非常痛苦)。所以一定要提前完成。轻重疾缓关系理出来,大学生活会舒服很多。

舒予晴还说:“这种是贵在持久的节奏,切忌的就是一个心情不好,扔担子不干了(我摆了,爱谁谁)。想保研一定要记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哪怕一个月有那么几天情绪低落消沉,也要维持理想高亢。低落了就想想马原,现阶段的艰难困苦,筚路蓝缕都是为了下一阶段金缕玉饰,鲜衣怒马。”

长亭望同行

舒予晴在矿大的征程明年将告一段落,开启前往武汉大学的新征程。她在采访末赠予弟学妹们几句勉励的话:“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于为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

补记:舒予晴推荐星图地信协会,科协和数模协会。




新闻来源:吕毅 胡鑫 彭蕾 王生璞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