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3-01-02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人生旅途中,你我行色匆匆奔赴下一个路标,或许彷徨,又或伤感,但脚步不停就永远有红日可追,山海可赴,雏鹰振翅千次,寻得长空是归处,鸣蝉蛰伏寒暑,方知夏日可歌颂,你我穿梭日夜,感悟人生意义。在大学旅程中,丁希凡不断追求卓越砥砺前行,从入学时的懵懂少年到如今的国奖获得者,一路上经历了许多,但始终行而不辍,也始终未来可期。

明确目标,厚积薄发

从进校以来,丁希凡就立下要在大学期间充实自己、学到更多东西的目标,并且一直朝此奋进。因此学习成了他的首要任务,对学习他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又系统专属的学习方法。他说:“从大一开始,我一般上课前会做好预习,每节课都是坐在第一排的,上课都会集中注意力积极思考,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也会及时复习。”他不仅利用课余时间不断丰富自己的其他知识和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始终。同时,他还明确的学习目标、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方法,以及较高的学习效率,时刻以最严格的行为准则要求自己,认真精细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按时完成好老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我坚持不懈,勤奋进取。在学习过程中,我注重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善于总结、发现问题,通过咨询导师、查阅文献、与同学进行讨等方法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同时不畏困难,敢于进行探寻未知的领域。同时,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了自己。凭借着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测绘股份企业奖学金

履践致远,行而将至

生活不会辜负那些用心的人,用心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想把做好。用心的人,无论日子多么单调,也能过得生机盎然。生活看似每天都在重复,却在坚持中不知不觉变了模样。丁希凡深知大学是一个不断丰富自己、不断锻炼自己的平台,因此大学期间勇于尝试、积极探索,为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不断努力。他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不断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将兴趣转变为爱好,他曾获得旅见奇旅,伴我征程摄影大赛三等奖;一二·九风采展示大赛二等奖;线上运动会男子跳绳第三名。同时,他也积极参与组织集体活动,注重在集体活动中培养友爱精神,陶冶身心,健康成长。他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主动为班级和学院建设献计出力。平时只要同学们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作为环测科协测绘部副部长,他每周都会举行专业学习交流会,获得部员们的一致好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很多部员的成绩都名列前茅。他也总是带领班级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并且热心组织、动员、鼓励同学勇于参加,大胆表现,展现自我,充分激发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赢得多项荣誉。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丁希凡曾荣获优秀共青团员——“活力青年”专项荣誉。他也担任过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宣传大使,致力于学校的招生工作。作为科协负责人,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桃五楼的部分防疫工作,无私奉献,默默坚守岗位,这不仅锻炼了的能力,还增强了他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毅力。

身如芥子,心藏须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向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是清醒。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在学习期间,他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相关知识,在繁重的课程压力之下,仍然一有空就投入到各种竞赛中,一步一个脚印,将时间和汗水付诸在一个个挑灯奋战的夜晚,朝乾夕惕,废寝忘食,孜孜不怠。在2022年的暑期期间,虽然有疫情,但他仍坚守在学校参与大赛集训二十余天,为大赛做足了准备,绘制训练图三十余幅,代表学校出战国赛,最终获得虚拟测图组一等奖,这无疑是对他付出努力最好的回应。此外,他还参加了江苏省高校测绘地理创新创业大赛,并且评分为创业计划赛道第一名,荣获特等奖。也曾经荣获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一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江苏省知识竞赛优秀奖等荣誉。向未来张望的时光,或许孤独而漫长,希望努力过后,都是晴朗。

我们往往面对无舵之舟,无衔之马的境地,好像有感到浩浩乎如冯虚御风的自由光明,实际上如此飘荡自由,终究为了什么呢?不能陷于逐渐自我主观意识积极性的消解--摆烂,而放弃奋斗,前进,为了更好的未来。李宗盛曾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人生这条路很长,未来如星辰大海般璀璨,不必踌躇于过去的半亩方塘,那些所谓的遗憾可能是一种成长,那些走过的路,终会化作照亮前行的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怕一路上风雨兼程。未来他打算沿着科研的方向走下去,不忘初心。在追求梦与远方的道路上,他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成为了学海的泛舟者,生活的自强者,科研的探索者,心系社会的奉献者。但他从不满足于此,时刻反省自己,争取做得更多更好,以一颗年轻而积极向上的心,永远奔赴前方!

王阳明说:“夫学,莫先于立志。志之不立,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拥灌溉,劳苦 无成矣。世之所以因循苟且,随俗习非,而卒归于污下者,凡以志之弗立也。”丁希凡借古人之言寄语于此,希望学弟学妹们明确目标,摆脱懒惰,从众,自视菲薄的种种恶习,避免事倍功半,劳苦无功,泯泯于众人的困境。

作者:朱兆崎 吕毅 陈小雨 王生璞




新闻来源:朱兆崎 吕毅 陈小雨 王生璞    编辑:杨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