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国奖是怎样炼成的 ——记我院国奖获得者刘怡君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

漫漫长路,风雨兼程,不惧挑战,勇往直前。学习绝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20-3班的刘怡君,在他进入大学以来,一直以学习为重,逐渐积累,获得了大一学年的国家奖学金,让我们一起来走进他的故事吧。

勤奋好学,刻苦努力

“路漫漫其求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进入大学以来,刘怡君一直以认真求实的态度来对待大学的生活,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他将“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校训牢记心底,在学习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对他来说,大学生活更像是高三生活的延续,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不论是公教区还是图书馆,都有他奋斗的身影。

在高数A1考试之前,他一直在图书馆里学习、攻克难题,在后来的高等数学A1A2考试中均考出了90+的成绩,成功进入了高等数学培优班。期末复习时,他常常在公教区待到深夜,保安大爷成为了他熟悉的人。他也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他认为制定合适的计划并严格执行可以最大程度提高学习效率。一直以来,他都有着自己的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他说这样他才能从容走在他的学习大道上。他以保研为长期目标,并争取每门课的绩点在4.0以上,为此他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他会用晨读驱走自己的困意,用认真预习复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用习题巩固知识点。他的大一学年加权成绩86.584,这与他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认真学习的态度是分不开的。

此外,他认为,学习也要注重劳逸结合,在课余时间,一方面他阅读课外书籍、自主学习网课,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另一方面,他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包括学校的体育文化活动和科学竞赛,校体育大会太极拳一等奖、喜迎建党百年,倾听时代旋律活动二等奖、校园防诈骗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二等奖这些体育文化的奖项他都努力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八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A组三等奖、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程序设计学科竞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等竞赛奖项也收入囊中。

尽心尽力,认真负责

大一刚入学刘怡君积极主动的加入了环测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教部和科技创新协会宣传部,在这一年里他对待分配的工作尽可能在最快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他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他认为不拖延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把工作做好。他也成功协助策划并举办了各种活动,如校级活动手语课堂、互助盲盒等。他也在学年末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环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干事、优秀班委等荣誉称号。

大一学年,他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始终秉承“协助老师,服务同学”,尽心尽力的协助老师们的工作,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勤恳积极的做好他的本职工作。在巩固自己的学习成绩的同时,他没有愧对同学们对他的信任,他积极帮助同学,主动担任起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答疑的任务,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优良学风班建设种也带领同学们多次获得流动红旗。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在班级民主评估时,他成功获得优秀学习委员称号。

他现任环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教部部长和辅导员助理,无论是学习还是学生工作,他仍然在不断努力、奋勇前进的道路上。

思想端正,紧跟党走

“争做时代青年,勇担复兴重任”。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是本,财富为末。他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思想必须积极进取,热爱社会主义国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关心国事,关注身边的小事;端正思想,提高思想觉悟水平,时刻关注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向,了解国家有关思想道德建设的最新要求和形式,时刻关注时政动态,来实现个人思想道德的不断进步和完善。

在生活中,他积极关注时政动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实现个人思想道德的不断进步和完善。他以无数的党员为榜样,想要向优秀党员看齐,并为同学们甚至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于是,在大一学年起始,他便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向党组织靠拢为目标,在各方面对自己严要求,充实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时刻准备着。在大一学年,他成功当选为入党积极分子。无论是积极分子中党课还是青年大学习每期的网上主题团课,他都以认真学习并提升自己的态度,去深入听讲,当他得知环测学院设立了青马班,他第一个提交报名申请,通过参与集体的研讨和实践活动,他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2021年,他通过了入党积极分子中党课的考核。大二学年,经过层层选拔,他成功的完成了由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再到中共预备党员的蜕变。

毋庸置疑,刘怡君大一学年的努力是值得的,意义是深远的,这不仅使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而且为他的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习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愿刘怡君在以后三年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惊喜,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图为获奖证书


新闻来源:王生璞 雷连萍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