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携手共进,共赴前程
发布时间:2022-10-16   浏览次数:

千年前,柳永为了功名奔走远方,只得与恋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而如今,王龙雨刘震,安金波与高媛媛,先宇玺与曾如冰却一同奔赴前程,像东坡居士所说“诗成就我觅欢处,我穷正与君仿佛”,在学习的路上携手共进,互相成就

所有遇见,都是与你—王龙雨刘震

他叫王龙雨,她叫刘震。

他考入武汉大学,她矿大直博。

他来自测绘工程2019-3班,她来自测绘工程2019-2班,

他们都在专业名列前茅,共拿专业奖学金, 未来可期。

在正式认识之前,因为成绩好,刘震经常听别人提起王龙雨问及两人相识的场景,刘震回忆说有一次上课他坐了我想坐的位置,转头看见我,说那你坐这吧,把座位让给我了,当时就感觉这个男生好有礼貌人好好啊。后来各自的朋友组局吃饭,两人便开始慢慢熟络。

在大学期间专业课的学习中他们都认为要跟着老师的思路,重点听老师对知识点的讲解今日事今日毕,不懂的知识点反复多次去研习,实在理解不了一定要找老师或者同学问清楚,不要留疑问。对于通识课程的学习,刘震说可以上网看一些教学视频,或者利用其它学习资料帮助自己英语的学习要注重词汇,有了绝对的词汇量,再难的文章也不在话下。王龙雨还认为要判断清楚每一件事情对自己的重要程度,适当取舍。每门课的学习方法要结合实际不断调整,不要故步自封,不可东施效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如此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离梦想越来越近。

大学期间,刘震获得过校级奖学金、院级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全国学生英语词汇竞赛三等奖、五一数学建模三等奖谈起她为获奖付出的努力,她说,一定要抓大方向舍弃一些小细节。心态好很重要,不要羡慕别人,不要内耗,不要纠结,不要回头。按部就班走好自己的路,有些东西水到渠成。

王龙雨曾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2022年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开发设计竞赛创新设计类二等奖,江苏省第十七届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他认为这些奖项是学校、老师和同学对他学习和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他今后学习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他们认为恋爱和学习是一体的,最好的恋爱关系是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他们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是一场与自己的博弈,会有人来到的你擂台和你奋力一搏,会有人在台下围观肆无忌惮,会有人只是来走个过场虚晃一枪,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之前的生活,学习似乎是生命的大部分,但在大学你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东西,形形色色的人,但你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要长成玫瑰,你乐意的话也可以是茉莉、雏菊、无名小花,甚至千千万万。希望四年或者五年后的你可以告诉自己“我成为了自己的光”。四年的大学时光或许短暂,但每个人都会经历成长,经历不同却又如此相似的一段时光。愿还在执笔书写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愿一代代的矿大人,接续书写矿大的辉煌!

清歌如你,微风似我—安金波高媛媛

他叫安金波,她叫高媛媛

他来自测绘工程19-4班,她来自测绘工程19-1班

他们一起上岸,携手奔向中国科学院大学

为了给自己营造一个认真听讲的客观环境,进而可以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提高课堂的效率,在大学期间专业课的学习中他们经常在教室前几排听课,做到功夫在平时,了解课程的重点与疑难点,多与老师交流,便于课后的巩固与笔记整理,使期末的复习做到条理清晰。在课下,高媛媛认为在学习时间的安排上,最重要的是要保证休息与学习的平衡。找到适合自己的生物钟,保持学习效率,才能头脑清醒、精力充沛,确保学习的高质量。而对于安金波来说,在比较高强度的课业压力之下,他会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排解压力和焦虑的方式,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在学习之余会通过散步、听音乐以及打乒乓球这些方式来缓解和放松自己。

在学习生活与恋爱的利弊选择中,他们没有偏向一方而是相辅相成,共同进步。他们一直都是互相督促、帮助对方的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遇到不会的问题也会向彼此请教。尽管他们在学习时专心投入,互不打扰,但学习疲惫之时会一起散步放松心情,放松身心,彼此都会给予对方鼓励和夸奖来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好心态,以更好的应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结果也是好的,他们都在恋爱中互相进步、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努力下,他获得了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奖项,校优秀学生等称号,她也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等奖项,校级优秀共青团员,院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说到为何他们如此优秀,关键的秘籍在于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说“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会面临学业、竞赛、学生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挑战,但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关注好自己的身体健康与情绪状态,面对未知而迷茫时,用行动打破对困难的焦虑。始终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在完成自己课程学习之外,多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课外多去了解和关注相关的知识,较早的确定个人目标,朝着目标不断努力。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能做的小事做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给自己足够的鼓励与肯定。

微笑向暖,安之若素—先宇玺曾如冰

他叫先宇玺,她叫曾如冰

他和她都保研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

他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她曾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

他们都来自测绘工程19-1班

对于学习方面的好方法,他们认为有三个要点。第一要勤于思考,尤其是对于数理方面的公式以及原理,要做到以不变应万变,面对不同题型才能从容面对。第二要保证上课效率,老师上课所教授的重点和内容,相比于自学都更有针对性,都是课程内容比较难以理解和用处较大的地方。第三要注重课后的复习,复习并不只是一味的刷题,要做到每做一套题,都要有所收获。他们会在自己状态较好的时间段进行学习,其余时间劳逸结合,尤其十分注重保持充分的睡眠,才有更充足的精力投入学习。在学习误差理论与平差基础这门课时他们遇到了一些困难,这门课是被公认专业课中难度较大的一门,一开始的学习他们毫无头绪,但是通过结合线性代数、概率论等数学基础知识,不断探讨,通过交流发现自己思考问题欠缺的部分,取长补短,最后他们如愿在这门课上都取得了满足的成绩,他们说:学好一门课最重要是要真正去理解各个知识背后的原理。

除了学习,他们的课下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先宇玺曾在大二担任学院田径队队长兼酷跑协会会长,这段时间让他十分难忘,他要平衡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精力,但和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让他特别开心。在提升自己个人能力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的朋友。曾如冰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曾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无人机虚拟仿真比赛二等奖,她还会参加比较有趣的活动,比如我们学院主办的手绘地图大赛,提高她对地图制作的认识,为她的课外生活增添乐趣。

他们不仅是竞争对手,更是彼此的挚友。恋爱不会是他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而是助推器。先宇玺热爱体育运动,积极向上,对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曾如冰认真刻苦,在生活中对待每一件事物都充满热情,每天都是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他们会将学习和恋爱分离开,一起去学习,尽管学习时间上,彼此会投入到各自的学习任务中,交流的内容也大多是遇到的问题或各自的学习方法,不仅如此他们也会安排一些娱乐时间,会一起吃饭、一起参加活动,也会定期进行谈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他们最朴实的目标和愿望是本科顺利毕业,未来能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入学习,取得更多的学术成果,努力在研究生生活中开创他们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们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前路漫漫,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选择,勇往直前,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

作者:宫晨曦 朱兆崎 陈小雨



王龙雨

刘震

安金波 高媛媛

先宇玺

曾如冰


新闻来源:宫晨曦 朱兆崎 陈小雨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