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夏去秋至,万物褪去了往日的稚嫩,取而代之的是华丽的涅槃。常言道,春华秋实,万物始于春,却无一例外的成于秋,而秋也从未让万物失望,每每到来,都为万物带来了他们应得的香甜,青年作为秋日的一份子,自然也收到了属于他的香甜。接下来,让我们迎着硫华菊的盛放,走近这位来自环科2019-2班的优秀学子彭小帆,一起去看看他保研南开大学的征途,喝彩他的收获喜悦。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流年似水,无法挽留,蓦然回首间,三年已悄然逝去。大一新入学的彭小帆,怀揣着少年的一身稚气,踏入了他拼搏赢来的殿堂。面对一种新的环境,他并未流连其中的轻松,而是清醒的认识到大学并非是结束,相反,它是一个更具挑战力的开始的道理。上课没有固定的教室,学业没有别人的督促等等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模式,便是他所要克服的第一关。当被问及他是如何克服时,他淡然的吐露“主动”二字。何为“主动”,是他在没有老师督促时认真完成作业的背影;是他下课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的话语;更是他日复一日,从未间断的预习与复习。克服第一关后,无法忽视的高数课程难度曾是他学习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但即便荆棘遍地,他也从未萌生退缩的想法,而是迎难而上,努力的寻找解决的办法,星光不负赶路人,最终在彭小帆的坚持下,困难终是败下阵来。直至大二下学期,保研的梦想种子在彭小帆的心中悄然发芽。自此,有了梦想的加持,他对前路的规划更加清晰了,除了每天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他开始额外为自己安排英语的相关学习内容。除此之外,他也开始关注有关保研条件的消息,主动去咨询老师。而这一切毫无疑问也成了他拼搏路上最有力的助推,成就了他今日的成功。

积极破冰,精彩生活

  在课余时间,除了高质量的完成学习任务外,彭小帆还是社团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大一时的他入选中国矿业大学学生服务总队宣设部干事。在社团工作刚开始时,由于社员之间的不熟悉,开会时往往会陷入沉默的局面。但彭小帆勇于破冰,积极参加有关活动,很快便和部员们打成一片,也渐渐增强了部员之间的凝聚力,之后又成功组织了一次又一次优秀的活动。彭小帆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组织的一次学生夜跑活动。那天天气较为寒冷,凉风阵阵。他和部员骑着车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拍摄照片,保驾护航最后活动圆满完成。虽然寒意渐浓但他心中热情不减。 “认真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就这样,彭小帆在一次一次的活动中积累了无数宝贵的经验,同时他优秀的组织能力也让他成功当选了校级服务标兵。他认为,大学的学生工作既锻炼了他的沟通能力也缓解了他的学习压力。同时,生活中的彭小帆也喜欢同朋友一起去参加一些小游戏,在享受欢愉的同时,他认为自己也体会到了团结与友爱的魅力 。

不畏艰苦,勇往直前

   在科研方面,彭小帆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他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北控水务杯南部赛区化验赛二等奖等好成绩。其中,在江苏赛区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他第一次以队长身份带队参加比赛,比赛期间,他不仅需要完成各类比赛项目,还要协调组员关系和联络老师。这让他的沟通与组织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次比赛的题目为《硫酸钠对电厂煤源颗粒物沉降胁迫小麦微生态的影响》,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工作量如此繁重的实验。他和他的组员需要在比赛场地种植小麦并悉心照料小麦直至成熟,他们在等待小麦成熟的过程中必须按时对每个水培箱换水,采样。有时候小麦的根会纠缠在一起,他这时必须要用手把小麦根一根一根捋顺。就这样在持之以恒的坚持下,他的团队终于收获了成功的果实。虽然等待的过程是漫长和未知的,但在结果产生的那一刻一切努力都值得了。这次科研竞赛也让彭小帆明白了一个道理:科研就是不断的尝试与默默的前进。这次成功的经历也为他的科研简历留下光辉的一页。彭小帆说,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他也会保持严谨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继续向前。

时光正好,扬帆起航

     人人都渴望成功,但有阳光必然会有风雨,有鲜花就会有荆棘,所有的成功从来都不是轻松得来的,拥抱它的过程是一场痛苦的拉锯战,需要长期的准备与不懈的努力,更需要直面挑战的勇气与不屈。当然,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无坚不摧的能量与威力,但一个人如果没有发掘这些力量的意识,一切便都是空谈。而彭小帆正是具备了发掘的力量,并努力做到了这些,才有了如今的优秀。但他并不会因此放缓前进的脚步,总结过去的同时,彭小帆也从未忘记奔赴新征程。他说,未来的他会纯粹的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完成当前的学业。在课余之际,思考未来愿景并为它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人生新阶段的风帆早已扬起,相信对未来充满憧憬的他,一定会坚定不移的向前奔跑,找寻他所向往的远方。


新闻来源:杜唯一 马悦 彭蕾 王生璞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