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傲雪凌霜,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时间的沙漏彰示着逝去的岁月,回忆的双手捡拾着往日的欢愁。青春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节,是一个不断优化的时节,更是一个勇于闯荡的时节。它如朝阳,如萌芽,亦如新发的利刃,人生最宝贵的时期莫过于此。而把握青春,便是在自己的青春世界中,将沙砾变为珍珠,让沙漠化为绿洲的过程。接下来,让我们走近这位来自环工2019-3班的优秀学子欧阳思蜜,一起去看看她逐梦浙大的历程,观赏她的青春所散发出来的绚烂光彩。

日积月累,坚守初心

六月热烈的风,吹向了少女稚嫩的面庞,观望偌大的校园,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一切都是陌生的,却也是多彩的,这便是欧阳思蜜对中国矿业大学的第一印象。与此同时,更多的是高考失利加注在她身上的压力与不甘。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她并未从此哀叹人生失意,相反,她以一种更为坚韧的心态开始了她的新征程。

面对高数这个学习拦路虎,她早已提前做出了应对方案,课前预习,课后总结整理等等都是她的拿手武器。而她也是高数课堂第一排位置的常客。除此之外,向来英语成绩优异的她在大学更是对英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早听外刊,晚背单词,慢慢的这些都成了她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好记忆不如烂笔头”更是她所认为的重中之重。而这一切,也无疑奠定了她后来的成功。英语四六级接连取得654、587的高分;普译杯英语写作大赛初赛国家二等奖;“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省一等奖等等便是最好的证明。再至后来,工程图学的出现给了欧阳思蜜又一大挑战,她说,为了克服自己先天空间思维不好的缺点,她只能不断的训练来加强这方面的能力,所以便有了在元旦待在图书馆画图的背影,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切的努力终换得了不错的回报。当然,这些日积月累更是造就了她成绩的线性增长,为后来保研想法萌芽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合作共赢,团结破冰

大一结束后在学业上取得一定成绩的她,萌生出了保研的想法,在副班主任王玉洁的引导下,欧阳思蜜认识到,仅仅有学习成绩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在大二时她参加了很多活动,其中她注入最多心血的便是水环境和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在这个比赛中,她联合了很多学院的同学,从最初简简单单的想法,到后来成熟的科普文章、PPT、视频,她们一起付出了巨大努力。那时大二的课程多,考试也很多,在最后的作品成型阶段,她甚至没有时间复习电工考试,而科普文章中的每一句话,她都会与小组伙伴讨论,在C吧里研讨到半夜一两点也成了家常便饭。但即使这样,欧阳思蜜的伙伴也从未有过抱怨,而是体谅耐心负责地完成比赛的其他内容。在无数日日夜夜的奋斗后,她们的作品荣获了科普文章类的二等奖。而在这一过程中,她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为将来的保研打下坚实基础。在大三时,拥有一定专业知识后,欧阳思蜜积极参加互联网+项目,在高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她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完成了国家级的科研项目《矿世奇才—尾矿资源化利用的领航者》,得到许多企业的认可和新华日报的报道。而在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她以主持人的身份参与了《基于新型活化剂的尾矿胶凝材料实验研究》。也正是在硬核科研及能力的支持之下,在参加浙大夏令营时她才能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获得了浙大优营的official,踏入了理想的殿堂。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在学习和科研之余,欧阳思蜜也有着自己的一份“小天地”——读书。“读书其实是在与自己独处,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能与很多人对话,去了解他们的人生故事,我会发现我有的困惑其实他们也有,而且他们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写在了书里,这样我就从这本书里找到了不同的答案。”于是在每个安静而又美好的岁月里,在思想与灵魂的碰撞中,她找寻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在《名利场》中,欧阳思蜜坚定了自己要脚踏实地,即使面临诱惑也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在《杀死那只知更鸟》中,她明白了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就算是大家都认为是对的也要坚持内心真正的方向;在《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中,她明白了要终身学习,并且要更加地去尊重别人,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而对于她而言,最有意义的莫过于帮助他人了,对于帮助他人,她绝不吝啬。由于自己在学业上的优势,又身为班委,她会主动把自己整理的学习笔记借给别人,同时她也会帮助班上成绩拖后的同学,给他们讲题和答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记忆也上升了一个层次。而在她自己科研竞赛较忙时,她的同学又会把她们的学习笔记发给她。而在业余之际,欧阳思蜜会参加长跑,看美剧,作为自己完成一天任务的奖励。“这样的话不仅能丰富我的课外生活,也不会太过于紧张压抑,即使在考试前稍稍缩减一下,也是没有影响的。”

满心期许,勇往直前

对于保研浙大之后的生活,欧阳思蜜也没有放松。她没有像大部分研究生一样过着相对舒适的生活,在接到浙大优营的official后,她找到自己的导师,加入导师的研究小组,寻找适合的感兴趣的新的课题。于是乎,在熟悉的实验室中,又多了个熟悉的身影,在这熟悉的环境中,仿佛又回到了曾经日日夜夜的奋战之中,有所不同的,大概只有自己的心态。“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回首这一路走来,她已经褪去了曾经的幼稚与骄傲,留下的更多是沉稳与底气,以及那辛苦付出后收获的自信,也正是这一路的披荆斩棘,让自己破茧成蝶,重新站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所有的荣誉和成绩,也许迟到,但也当之无愧。展望未来,欧阳思蜜希望真正做到“环保卫士”,为自己美丽的家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如自己昵称“Pale Blue Dot”所隐含的那样,“我们有责任更好的相处,并且保护和珍惜这个淡蓝色的光点——我们迄今为止所知的唯一家园。”


图中中间为欧阳思蜜




新闻来源:胡鑫 马悦 彭蕾 王生璞    编辑:杨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