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学科知识图谱-“人工智能+教育”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2021420日,教育部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本次活动邀请智慧树网的金课咨询师陆晴晴老师做了学科知识图谱--“人工智能+教育的报告,与会人员就测绘工程专业知识图谱构建进行了研讨。本会活动共有来自包括虚拟教研室参与单位在内的32所高校的近200位教师参加。

我院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是全国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本次活动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国家教学名师高井祥教授主持。他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过程以及目前的发展状况,并结合知识图谱的基本概念介绍了知识图谱在虚拟教研室中所要发挥的作用。

智慧树网的陆晴晴老师从学科知识图谱国家政策导向、知识图谱在教学场景中的具体应用以及基于学科知识图谱的AI课程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分析了不同模型的学科知识图谱的搭建方式,并通过知识图谱建设为切入点,阐述了AI课程在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与教师因材施教方面的作用。报告之后,参会老师针对测绘专业知识图谱为什么需要构建、如何进行建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对本次活动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明确知识图谱的优势,为今后的课程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路径。

本次活动是测绘工程专业(智慧矿山方向)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之一,为全面提升教师在线教育能力、增强智慧教育理念全方位普及与体系建设奠定基础。未来,学院将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新模式,努力培育优质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面向校内外共建优质资源、营造质量文化,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19B34

 研讨会主题

线上会议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