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胡振琪教授领衔的“科创江苏”生态修复与土地复垦专业科技服务团在沛县举行2022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725日,江苏省土地学会、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科创中国”徐州区域科技服务团等单位,联合在徐州市沛县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专家进企业,创新服务到一线”为主题,由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导胡振琪领衔,开展“科创江苏”生态修复与土地复垦产业专业科技服务团2022年主题活动。

活动开幕式由省土地学会副秘书长徐大庆主持,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沛顶,沛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惠通分别致辞,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顾迅建代表省土地学会,并受省学会服务中心委托在会上致辞。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徐州市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晓建,沛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王国臻等出席活动。

围绕“煤炭开采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这一专题,由胡振琪教授主持,开展科技服务咨询研讨交流。大屯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环保部部长光治学介绍了2021 年咨询服务《南四湖下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影响研究》后的情况及目前需求,提出了科学合理划定自然保护区范围的观点。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京奎介绍了沛县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情况,结合当地社会情况提出了相关意见。胡振琪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南四湖下开采生态环境影响研究新认识”“采煤塌陷地湿地生态监测与评估的报告,为大家详细论证了南四湖下煤炭开采是国际新形势下的生态机遇,提出了“协调发展、和谐共赢”“边采边复、保护耕地”的指导性建议,结合公司研发方向提出了采煤塌陷生态监测与评估的合作建议,阐述了研究的背景和国内外现状,提出了研发的技术思路和方案。与会专家、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


顾迅建对这次科技专家服务企业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胡振琪教授领衔的专家工作站、科技服务队和专业科技服务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胡振琪教授在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胡振琪表示,本次活动与“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相契合,为推进重点“示范区”的成立、建立科学可行的生态系统综合评价体系、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打下了良好基础。科技专家走进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切实为企业需求把脉,与企业精准对接、为企业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了新动力。政府需探索有关政策和可行方案,可建立采煤塌陷地边采边复和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示范区,促进技术和政策的创新。通过“政府-专家团-企业”三位一体的服务团队,专家提供咨询建议、政府跟进政策法规、企业完善管理规划,为煤炭开采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这次科技服务主题活动,是省土地学会协同地方政府部门、科协、高校和企业,落实《2022年“科创中国”工作要点》《“科创江苏”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会服务“科创江苏”试点县——沛县的一次重要活动。以这次活动为起点,省土地学会将进一步深化会校、会企、会地合作,形成学会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推进“科创江苏”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取得预期成效。

活动期间,专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和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光伏基地、沛县杨屯镇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成果现场。

(江苏省土地学会秘书处、中国矿业大学专业科技服务团、徐州市自然资源学会、沛县土地学会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