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范洪冬老师应邀做客“智慧地球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727日,应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邀请,我院范洪冬老师做客智慧地球大讲堂,在线作了题为矿区地质灾害雷达遥感监测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共吸引了近5700人次观看,受到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

报告从雷达遥感及其在矿区地质灾害监测中的研究现状矿区地质灾害雷达遥感监测方法”、“矿区地质灾害雷达遥感监测应用案例”、“关于矿区地质灾害雷达遥感监测的几点思考”四方面分析了雷达遥感在矿区地质灾害监测应用中的相关问题和发展趋势。范老师在分析了雷达遥感、矿区地质灾害监测现状及发展的基础上,将监测方法按照雷达影像中的相位、极化、幅度三种信息利用情况分类讲述,给出了各方法的优势和局限,并总结了雷达遥感在矿区应用中的五点不足,即:植被、积水区域无信息;变形过大测不准;三维形变难获取;矿区范围有局限;资源开采方式多(方法普适性难)。针对上述不足,给出了相应解决案例,展示了研究团队在动态开采沉陷、充填开采、关闭矿井、尾矿坝、煤火、地下采空区反演等应用领域灾害监测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在新型雷达卫星矿区应用、广域范围智能识别地下开采、矿产资源开发智能监控监管等方面给出了一些思考和展望,并与国内同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本场学术报告是“智慧地球大讲堂-地灾月专题”中唯一关于矿区地质灾害监测的学术报告。通过该在线平台,较好地展示了我院在雷达遥感和地质灾害监测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加强了学术交流,促进了资源共享,扩大了学科影响,对我院相关研究成果的宣传与推广产生了积极作用。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