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2022年1016,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处赵栋副处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龚健雅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吴立新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王宇研究员,委员中煤航测遥感集团董事长赖百炼教授级高工、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葛大庆教授级高工、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征伟教授级高工、贵州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东烈研究员、河北省第二测绘院田挚教授级高工、中国矿业大学薛勇教授及郑南山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冉进财院长,实验室主任汪云甲教授,实验室副主任赵国军研究员、范洪冬副教授、闫世勇副教授及相关研究人员、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冉进财院长主持。卞正富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要求做实做优做强重点实验室,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赵栋副处长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在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共建单位河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赵国军主任致辞,表示将积极协作,推动实验室高质量融合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健雅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汪云甲教授从实验室成立历程与规划、实验室年度建设与成效、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开放交流与资源共享、运行管理与工作展望等五个方面汇报了近一年实验室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工作报告提出了质询建议,认为实验室一年来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开放共享、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和重要进展,取得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优秀的好成绩。建议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科研方向,梳理相应成果并明确当前不足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加强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重大项目承接能力、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及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能力,加强实验室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环境与测绘学院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做了表态性发言。

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源于2009年获准成立的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2020年成为自然资源部部属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围绕我国自然资源退化、灾害发生频繁、生态环境恶化的现状,面向国家及区域重大资源环境工程与减灾防灾应用需求,以现代空间信息技术为手段或支撑,结合其它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土环境及灾害监测、分析、评估、预报及控制的关键理论与技术,构建国土环境演变与灾害的智能预报、预警、评估、信息服务“空天地一体化”的监测体系,研究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

线上会场

线下会场

 

编辑:修伟杰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