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校企共培、实践创新——我院与中地数码集团共建实习基地,开展联合育人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23-02-26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的指导方针,丰富校企合作内容,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我院与中地理信息科学行业优秀企业中地数码集团于2022年12月签订校企实习基地共建协议,开展联合育人深度合作。

(一)联合开展“线上线下结合-高校企业联动”的创新型毕业实习

我院与中地数码集团、新中地教育于2022年12月5日-23日联合开展了地理信息专业毕业实习实训工作。在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发展形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我院积极探索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突破性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高校企业联动”的毕业实习策略。

由我院教学副院长周来、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负责人闫志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实习负责人孙久运、中地数码集团新中地教育负责人徐国华、新中地教育高校合作部总监艾伟、新中地教育研发部经理方胡朝组建“校企联合实习实训指导委员会”,联合制定最贴合当下需求的毕业实习内容;由我院地信专业骨干教师张海荣、赵银娣、王行风、陈宇与企业方选拔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开发人员、高级讲师和职业规划导师组成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团队,全程线上线下教学,指导学生完成毕业实习内容。

实习设置了Web开发、GIS软件操作、数据库开发、WebGIS开发、项目开发实践以及个人成长与职业规划等七个实习内容模块,既涵盖了课堂理论知识的巩固与进阶,又重点强化了GIS应用开发及项目实战,全方位提升了学生的业务分析能力、编程开发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及团队协同能力,同时为学生提供了感知行业发展前景与职业发展规划的指导。

(二)联合举办MapGIS应用公益课

2023年1月7日-8日,我院联合中地数码集团,与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20多所GIS重点院校开展MapGIS应用公益课。

开班仪式上,我院教学副院长周来作为校方代表领导嘉宾致辞,周院长指出,我院将与中地数码集团持续探索校企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高校、企业各方的理论知识、实践教学、项目资源优势,将课堂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应用中,锻炼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为同学们未来深造和就业奠定实践基础,同时,为企业输送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学生。

中地数码地理信息工程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郭有世老师开展培训课程,课程重点聚焦于如何利用全国产化平台MapGIS进行项目应用实战。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地数码集团人才培养中心方胡朝主任为同学们开展了行业认知讲座,从中地数码集团的视角全面介绍GIS行业发展历程、现状及发展趋势;同时从考研和择业等维度为学生提供了专业分析和指导建议,帮助同学们做好个人发展规划。

校企合作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学生-学校-企业三方联动,互利共赢。我院将持续与中地数码集团等行业优秀企业开展多维度、深层次、创新性的校企合作,赋能成长,蓄势前行!

优秀企业开展多维度、深层次、创新性的校企合作,赋能成长,蓄势前行!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结业仪式

结业汇报

项目实例

学生实习感悟


编辑:杨琪琪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