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路漫漫其修远兮 ——记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生璞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都说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于是我决定自己写这篇稿子,讲述自己大一学年的生活。

——前言

我叫王生璞,来自环境类2020-6班,专业排名第二,目前在环测新闻传播中心担任采编部部长。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是对自己勤奋努力的认可,这一年我收获更多的是个人能力、意志力等综合素质的提高。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都一直认真对待,未来的路很长,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走完,今后我也将不忘初心,努力向前。

敢于改变,坚持不退缩

来到矿大之后也曾迷茫过,但幸运的是,在老师与同学的指导与帮助下,我步入了有规划的大学生活。新入学,一切都是新鲜的,我在大学面对的第一关就是军训,从小到大,体育从来都不是我擅长的,更何况,现在是在一个全新的地方。机缘巧合,我加入了军训合唱团,每天军训结束就去学院楼排练合唱节目,晚上回到寝室继续整理内务。从早晨五点半起床到晚上凌晨一点睡觉,穿着硌脚的军训鞋,越过大半个学校,面对这样高强度的练习我的身体也支撑不住了,但是,转念一想作为大学生,应该对自己、对组织负责,我不能半途而废!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我继续参加了军训练与合唱团的排练。

过程很艰苦,结果很精彩。在合唱团比赛时,脸上贴着贴纸,手里挥着国旗,和同学们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军训匕首操汇演时,喊着响亮的口号,踏着整齐的步伐,我们赢得了热烈掌声。这些时刻,都让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从内心深处萌发。成功闯过了“大学的第一关”,磨练了我的意志,给了我面对之后的困难的信心,我也坚信只要坚持不退缩,幸福与成功就在彼岸。

发掘潜力,打破舒适区

军训后不久,在学院举行的高数模拟考试中我失利了。我不断反问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结果吗,在大学我对自己的要求就这样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就像我最喜欢的一句话“生活就是越过障碍注视将来[1] ”,生活就是一步步的去探索,不停的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脚踏实地前进,最终获得简单平凡的生活状态。于是我调整心态之后,我开始去听学院开展的学习讲座,从中找到自己学习的灵感。俗话说百炼成钢,于是我不停的做十年考题题,改正自己做题思路上的错误,找到错误原因[2] ,慢慢去学习答案上面的思路,解题过程……在我看来,学习就是预习、听课、记笔记、复习的一个往复循环的过程。其中,认真听课更是重要,理解老师的思路后会使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好一份笔记也十分重要,在听完课之后,结合课本和老师的ppt写出自己的笔记,既达到了复习的效果,又加深了理解。我的笔记也曾先后两次在“最美笔记”评选大赛中获奖,当然,笔记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复习的时候可以帮助你很快抓住精华,巩固知识框架。

在这之后,我继续保持着干劲,丝毫不敢松懈。到了下学期,更多更难的基础课接踵而来,我有点儿不知所措。但我知道,本来天赋不多的我如果再不努力点,只能甘于平庸。于是我决定打破自己的舒适区,开辟另一番天地。我参加了五一建模比赛,锻炼自己的数学思维和胆量,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这次经历让我知道了数学的奇妙,懂得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的道理,也成功地让我更有决心向着舒适区以外的天地奋进。我还有幸参加了大物补考小课堂的讲授环节,这是我第一次敢于在别人面前勇敢地讲授物理知识,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很感谢学院可以给我一个挑战自己,帮助别人的机会,我也将带着这份宝贵的经验继续勇往直前,希望能够在舒适区以外的地方也释放属于自己的一抹亮光。

全面发展,努力变更好

除学习之外,因为想要锻炼自己,我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新闻知识竞赛、年代记忆、望巍巍淮塔,谱时代华章、征文比赛……期间,我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知识竞赛优秀奖、大学生新闻知识竞赛一等奖等奖项,这些都是我突破自我、发展自我的尝试。此外,在我力所能及的地方,我尽可能地献出自己的爱心:纸本传情、盲人听书、爱心助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在学生工作中,因新生采访与学院新闻传播中心采编部结缘,在大一学年,例会、采访、写采访稿,我热爱这项工作,它让我得以开阔视野,夯实文字功底,也结识了更多优秀的同学与老师,我也在以他们为我学习的榜样。写采访稿很难,而且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但我甘之如饴,因为热爱,所以无惧风雨。学生工作以及各项活动告诉我,既然选择了去做一件事,就努力把它尽力做好,不留遗憾。我认为,学生工作和学习并不冲突,有时候它会更有利于你的学习,规律的作息、详细的规划、良好的时间观念会对你的大学生活产生很大的帮助。

以上的种种经历都在鞭策着我,警示着我,让我在以后的路途上丝毫不敢懈怠,时刻提醒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图中左二为王生璞



新闻来源:王生璞 雷连萍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