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钟林毓秀 会弁如星--记我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宦雨欢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追求一轮红日,便将强壮的身体化做山峦去托起它;追求一个梦想,便将所有的心血化做地平线去迎接它;追求一种成功,便将自信的力量化做风景去展现它。而她也正是用这种拼搏的姿态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接下来让我们走近这位来自环境2020-6班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宦雨欢。

探求方法,循序渐进

对于学习,宦雨欢认为多听多看多想多问是学习的重要方式。她说,对于不同的科目应该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对于偏文科一类的,思政、近代史、马原、毛概等等,应该多记多背;而对于高数,大物一类的理工科,更重要的是多做题。宦雨欢还特别注重错题的重做,只有反复做,才会加深记忆,加深理解。临近期末,她往往会从容不迫的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做好自己的复习计划。在复习时,她倾向于做笔记来加深自己的记忆和理解,找出自己的漏洞,多做典题,多做例题,做多了自然就对考试得心应手。这些都是宦雨欢不断总结实践的成果,她在进入大学之后,不断反思,慢慢地开始适应大学生活,也得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最终在大一学年的总排名中取得了专业第六的成绩。

宦雨欢还说道:“规律的作息十分重要,每天坚持早睡早起,可以使自己精神饱满的面对一天的学习任务。同时,学习时刻表也可以极大提升学习效率。”除了休息时间,她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图书馆和公教区,没课的时候,她也会保持着和课堂一致的时间学习,持之以恒地坚持,这已经成为了她的生活。有规律,有方法,有目的的学习,让宦雨欢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规划时间,全面发展

宦雨欢把学习和课外活动的时间规划的很好,做到了两者很好的平衡。她平时也会有紧张或者压力很大的时候,这时候,她会选择看电影,听音乐或者跑步来舒缓自己的压力。在学习之余,宦雨欢也特别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参加欢乐跑,对她是一次难忘的经历,5公里的路程,她从没想过自己可以坚持跑这么远,参加这次活动,让她体会到了坚持的意义和成功的喜悦,就像别人说的“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

大一时,她加入了环测新传记者站和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对待工作,她向来十分认真,对于自己的工作任务,她把这作为自己提高能力的宝贵机会。在记者站,她积极参与各种新闻拍摄,学生活动、学术会议、论坛讲座……总总现场都有她的身影。在学院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她的能力不断地提升,也获得了大一学年优秀学生干事称号。在这个过程中,记者站的工作不仅仅让她掌握了各项工作技能,在工作当中与他人必要的交流,也培养了她人际交往的能力。

在创新创业基地,让她最难忘的是一次卖平安果的活动。这个活动让她第一次体验到一个活动从从写策划到安排筹划到实施执行的过程,从活动推广到完成销售任务,每一项对于她都是全新的挑战。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压力更是不小。但她知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工作与学习从来都不是矛盾冲突点,只要合理安排、合理分配时间,就可以达到“鱼与熊掌兼得”的效果。参加这些活动和工作,她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很多友谊,也在合作分工中锻炼了她团队合作的能力。

把握机遇,追寻目标

初入矿大,她就已经确立了自己的目标——保研。在刚入学的时候,她对于课程的学习有许多的困难,尤其是高数。据她回忆,在一次数学模拟中,她的成绩才刚刚过及格线,这令她深受打击。面对挫折,她选择奋起直追。通过总结自己的错误、反省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习惯,并做出合适的调整和改变,让她的学习慢慢步入正轨。用自己认真的态度、合适的学习方法、扎实的基础最终在高数A4中获得了94的好成绩。

在学习的过程之中,她感受最深的是她们宿舍的良好学风。在早上,她们寝室4人会共同早起学习,在遇到学习的困难之时,也会相互探讨,共同商量解决的对策。在她深受打击、意志消沉,失去了学习的动力的时候,她的室友也会给她加油打气、相互勉励。宦雨欢说:“在漫长的学习路途中,遇到了一群和自己志趣相同,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朋友是何其有幸!”对于自己的未来,她也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首先她会一直坚定自己的保研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一定要保证自己的成绩足够优秀,同时,在不耽误自己学习的情况下,也要主动去参与各种科研竞赛。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

也许你只是一株稚嫩的幼苗,然而只要坚忍不拔,终会成为参天大树。也许你只是一条涓涓小溪,然而只要锲而不舍,终会拥抱大海。也许你只是一只雏鹰,然而只要心存高远,跌几个跟头,终会翱翔蓝天。她说她会用自己的步伐坚定不移地走向自己的理想,创造出自己的高光时刻,迎接属于她的精彩时分。



新闻来源:彭蕾 陈小雨 王生璞 雷连萍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