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力学笃行,履践致远——记我院优秀学子韦娜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该如何度过,才能让青春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力学笃行,履践致远,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人生之路慢慢,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定人生方向。成为一名优秀的地信学子,为祖国地信事业作出一份贡献,是韦娜入学以来的初心。

大一时,她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将自己的梦想置身于“中国梦”之下,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她加入青马班初级班和高级班学习,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她用行动阐释信念,脚踏实地,练就本领。经过两年的努力,去年十一月她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在她看来,预备党员的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与使命,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深刻领会中央的思想、定期进行自我批评、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记自身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博学笃行,自强不息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知识不断更新迭代的社会,韦娜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她的加权成绩排名专业前列,这离不开她夜以继日的勤奋刻苦学习。早上七点的朝阳下,是她早起学习的身影;夜晚微弱路灯光下,是她自习归宿的身影。课堂上,她认真聆听老师讲课、做笔记;课后,她及时整理课堂笔记、制作知识点提纲,夯实专业基础。此外,课余时间她还会阅读相关专业书籍、观看专业讲座,拓展专业视野。

在全球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合作日趋紧密的今天,国家的发展尤其需要更多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大二学年她加入全球治理学院初级班,深入了解可持续发展理论、努力提升综合治理能力。今年暑假,她还参与香港理工大学的访学活动,开阔国际视野。

以身作则,奉献友爱

一自入学以来,韦娜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团支书为同学们服务。她认真协助班长管理班级事务,督促同学完成青年大学习和晚点名,关心班级同学生活、学习情况。她通过观看微党课、浏览“学习强国”和新华社等官方媒体文章的形式搜集团日活动素材,结合有趣的小游戏,调动同学们参加团日活动的积极性,在五四评优中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社会实践方面,去年暑假她担任家乡图书馆志愿者,时长达26小时,获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担任国创年会现场报道组志愿者、迎新志愿者等,目前志愿时累计100.5小时。在享受志愿活动的同时,她锻炼了个人能力,还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温暖与爱。

知行合一,履践致远

学以致用,方能履践致远。自入学以来,韦娜多次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荣获国家奖学金、航天宏图&华为云杯PIE系统开发大赛云开发组三等奖、省高校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设计类二等奖、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等。

大二下学期初,为准备申报大创项目,她在图书馆借阅多本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空间分析相关专业书籍,提前学习专业知识,同时查阅大量MR开发、三维建模、人工智能等相关论文和微软HoloLens的官方文档及相关书籍,咨询老师、学长学姐,多次和小组成员开会讨论,进行申报书的完善修改,成功通过两轮答辩,最终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的立项。

匆匆两年时光过去,那个刚迈入矿大的青涩女孩,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前路慢慢,力学笃行,履践致远,她将继续用知识和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新闻来源:韦娜    编辑:蔡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