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环境与测绘学院2021年本科生暑期实习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本科生暑期实习预案制定和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通知(2021)第75号)的精神,为做好学院2021年本科生暑期实习工作,切实保证实习时间和质量,结合当前学校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特制定本学院暑期实习工作预案。

一、暑期实习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暑期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各专业暑期实习方案进行审查,指导制定实习预案,统筹协调好实习工作,确保实习质量。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守刚 郑南山

副组长: 周来 何士龙 郭东 韩福顺

成  员:张书毕 闫志刚 田立江 雷少刚 陈国良 孙久运

       李 燕  蒋家超 侯湖平 蒋冬梅 张 燕

二、暑期实习安排原则与总体要求

1.防疫安全第一,线下实行日报;

2.创新实习模式,线上线下结合;

3. 科学研判评估,非必须不安排。

三、暑期实习方式选择

1.不允许学生在校外企事业单位开展分散实习,要求各专业全部实行集中实习,可分组开展。

2.创新实习模式,实行线上和线下结合实习的方式。充分利用国家虚拟实验室和校内各种实习资源,指导教师采用线上指导,部分线下实习的方式,线下实习优先考虑在校内开展。确需校外实习内容,可采用网络视频远程实习指导的方式。由在现场的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专家,全程监控与指导,学生由校内指导教师组织在线实习。

3.通过网络资源,组织学生观看相关企业的讲座。结合云实习的方式,进行虚拟实验和数据模拟。

4.确需在校外开展现场实习,应结合当地疫情情况,进行科学研判和安全评估,尽量选择徐州市及周边疫情无风险、低风险地区开展实习。实习带队指导教师提前3天向学院上报实习出行计划和安全防疫管理预案,确保实习安全。

5.获批进行校外实习的带队指导教师,应从获批后每日关注实习地区的疫情情况,进行每日研判和安全评估,如实习期间出现疫情安全风险等级升高,应及时向学院上报情况,服从疫情防控要求。特殊情况下可中断实习,执行应急预案,并改用其他实习方案。

四、暑期实习过程管理和考核

1.实习安全管理是首位。各专业要认真做好校内、校外现场实习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针对目前疫情情况,本着“防重于治”的原则,在实习前制定详细的实习计划和安全预案。开展校外实习时,严格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中国矿业大学实习教学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要求每位学生签署《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实习安全责任书》;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实习实践保险协议》要求,为每一位校外实习的学生购买保险;严格执行《环境与测绘学院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环测政字【2021】1号),指导教师填报《环测学院学生实习、实训、参赛等外出集体活动报备表》,外地实习的带队指导教师,提前3天向学院上报实习出行计划和安全防疫管理预案,确保暑期实习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2.过程管理与监控是手段。做好毕业实习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各专业负责人要实时追踪每个指导教师和每个实习分组学生实习状况,每日排查学生健康状况,并及时汇报和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实习指导教师应全程跟踪指导、管理学生具体分组实习,每日了解实习区的疫情情况和学生每日的健康状况,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健康及其他实习问题。

3.实习质量考核是目标。各专业加强暑期实习质量考核。指导教师加强暑期实习的管理,做好学生平时出勤、实习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实习笔记检查等原始记录,专业根据实习方式、实习内容以及实习报告,根据各专业实习考核细则,综合评价最终成绩。

五、其他特殊情况处理

1.因地处新疆、西藏及境外等时差比较大和网络条件较差的区域、又未能返校不能参加线上和线下暑期实习的学生,可申请退课。

2.因在疫区尚未解除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如实习为线上实习,学生可正常参加线上实习取得实习成绩,无需退课;如实习为线上线下结合或现场实习,学生有部分或全部不能参加实习,可申请退课。

环境与测绘学院

2021712

 

编辑:蒋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