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院学子李博宇赴金寨县烈士纪念馆开展寒假社会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我院学子李博宇同学和电气学院郭熙哲同学等人来到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烈士纪念馆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项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和旅游资源大县,也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素有着“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美誉,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第二十八军皆发源于此,在金寨诞生的五十九位开国将军,更是中国历史上一颗颗光彩夺目的星星。2016年4月习总书记考察金寨时曾指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这是习总书记对金寨人民为中国革命贡献给予的高度评价,对金寨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作出的充分肯定。

调研小组来到红军广场正门,映入眼帘的,是由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的“金寨县烈士纪念馆”的大字,后方,五星红旗矗立一级级台阶之上,下方的浮雕庄严大气。拾级而上,“59级台阶”寓意着在金寨诞生的59位开国将军,“50级台阶”寓意着为了创建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500多名县团级以上革命烈士……走上广场,巨大的金寨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上方由刘伯承元帅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大字金光灿灿,背后的纪念塔碑文更是无声地叙述着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史诗,再往前走,青瓦白墙构成的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简朴而又庄严,后方的山坡上,是一座座共和国烈士的陵墓。此外,调研小组瞻仰了洪学智上将的陵墓,并前往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调研学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小组成员深刻体会到了一百年前的共产党人为了民族解放,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做出的巨大牺牲。博物馆内的众多藏品,凸显了先辈们为独立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让小组成员们对革命前辈们的崇高品格有了更深的敬意。追随革命先辈的脚步,也极大的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信心认同感。小组成员立志,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在21世纪新征程上贡献出属于矿大学子的一份力量。


新闻来源:李博宇 董惠文    编辑:杨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