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环测学院“承传统文化,述中国故事”实践队赴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开展文化进万家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4   浏览次数: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我国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社火表演则是元宵节独特的一部分文化。为了进一步将这份文化传承推广,使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传统习俗,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承传统文化,述中国故事”实践队于202325日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实践活动,为家乡的文化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月十五,主题为非遗过大年闹元宵 晒名片 促消费的隆德县2023年文旅推介暨非遗过大年社火巡演活动在红崖老巷子民俗文化村精彩上演,来自全县的9支社火队伍的激烈比拼,吸引了我县及周边市、县近十万名群众、游客前来观看,火热震撼的场面将隆德县春节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上午10时许,六盘山大道被闻讯赶来的群众、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大家携家带口结伴而行,观赏具有隆德特色的社火盛宴。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各支社火队依次进行展演,舞狮、扭秧歌、划旱船、高跷、高台、马社火等一批传统的民俗社火节目一路走、一路舞、一路表演,场面十分壮观。

舞动的长龙、腾跃的狮子、惊险的高跷、夸张搞笑的毛驴、滑稽的媒婆、凌波划动的旱船表演逗得在场观众忍俊不禁;盛装亮相的高台马社火和威武雄壮的扛社火,更是吸人眼球,在场观众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个不停。

隆德县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先后荣获中国社火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国字号殊荣。我县素有耍社火、闹元宵的优良传统,社火艺术种类繁多、风格独特、内涵丰富,是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六盘山区民间艺术的瑰宝。今年,我县的社火巡演突出非遗过大年这一主题,注重表演形式的重塑、说唱词的翻新,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通过社火等各项春节民俗文化活动,加快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弘扬县内优秀民间民俗传统文化,提升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新闻来源:王凯鑫 梁虎灯 赵超辉    编辑:杨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