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李德仁院士受邀作“论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刘宁

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环测学院院长李德仁受邀作“论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我院迎校庆113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第一讲,学院师生400余人通过线上或3个线下会场的形式参加报告,报告由我院执行院长郑南山主持。

李德仁院士从“新基建”、“5G/6G”、“北斗+,+北斗”、“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报告从“新基建”的概念引入,指出其在建设主体、建设方式、建设重点、应用方式和价值影响五个方面的创新优势。在通信领域方面,5G技术以其增强移动宽带、海量机器类通信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未来6G技术将推进人类社会进入泛智能化信息社会,实现更为广泛的应用。在北斗原理和应用方面,介绍了PNT服务、北斗系统的优势,以及其团队在交通管理、助力疫情防控、室内定位等领域的科研实践。在“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方面,以“数字孪生城市”引入,介绍了目前团队在智慧交通应急大脑、数字孪生重新赋能公安立体防控、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电网、通导遥一体化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李德仁院士勉励学院师生充分利用现有平台优势和行业机遇,锐意进取、发奋图强,为国家数字经济和智能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李德仁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针对师生的提问给出了专业指导。参会学子深受鼓舞,研究生陈思同学表示,李德仁院士的报告充满着人文之光、科技之光,作为测绘人,他会努力向李德仁院士学习,永远热爱,永远坚持,为中国的测、地、遥发展不懈奋斗。研究生孙玉新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环境遥感研究方向的学生,对李德仁院士提到的环境遥感和数字孪生的结合与应用非常期待,自己也将在该领域持续开展学习研究,助力智能社会和美丽中国建设。


线上报告现场

执行院长郑南山主持报告会


环测楼A506分会场

李德仁院士与学生互动交流

 

新闻来源:刘宁    摄影:刘宁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