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举办2022年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年会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2022125日至20日,主题为“创新驱动 泛在应用——共筑空间地理信息发展新格局”的2022年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年会在线召开。由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九分会场于1219日在线举行,分会场的主题为“地球空间信息技术与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分会场会议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云甲主持。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崔希民教授作《“空--地”协同的煤矿区生态地质环境风险评价与预警技术及应用》报告,介绍了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InSAR技术、GNSS观测等多种观测手段获取开采影响范围、地表损毁程度、植被理化参数、土地利用类型的长周期变化及生态服务功能定量计算等生态地质环境要素的方法,构建生态地质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生态脆弱区的矿区生态地质环境质量评价及风险预测理论,以宁东矿区、胜利矿区为研究案例,系统性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及相关应用。

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军虎作《全空间三维数据赋能智能矿山建设》报告,分析了如何以多源大数据为基础,介绍了高精度地上地下相互关联三维模型系统原理及方法,对实体三维以及三维地质建模进行了说明,对三维地学建模应用阶段进行了回顾,论证了三维地学建模发展成为热点的必然性,介绍了三维地质建模的关键技术,以及精确的地学模型如何建立。

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安科技大学西部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毕银丽作《西部矿山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模式》报告。该研究针对我国西部地区干旱缺水、沉陷裂缝发育、排土场堆放结构不良、生态脆弱等现状,从最基本的土壤改良入手,采用微生物的方法,修复根系功能,刺激土壤养分活性,增加植物蓄水保墒能力,提高生物种群多样性,形成了微生物修复的技术和方法,在西部煤矿区形成不同的修复模式,提高了损伤土地的利用率,增加了生态产出,植物固碳能力增加,促进了绿色矿山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煤炭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开采损害技术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广礼教授作《面向耕地保护的煤矿充填开采区域性岩层控制技术》报告。该研究基于大面积开采岩层移动和地表沉陷动态演化规律、充填开采与条带开采岩层控制理论和采动耕地分级保护变形控制指标体系,提出了一种面向耕地保护的“局部充填体支撑的区域性岩层控制”模式。通过基于煤矿绿色开采的区域性主动减沉控损与土地协同修复调控机制,防止出现积水塌陷区,大幅度减轻耕地采动影响程度;同时,借助充填开采还可大量消耗煤矸石、粉煤灰等矿区固体废弃物;最终实现煤粮复合主产区耕地保护与煤矿开采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地下工程与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汤伏全作《西部煤矿区地表形变损害多源监测与评价》报告,该研究通过布设GNSS连续观测站研究相邻工作面开采地表动态变形特征,针对机载激光扫描点云噪声引起的沉陷模型误差开展去噪方法研究,提出基于特征点云的矿区沉陷盆地建模方法,并利用低空无人机航拍影像提取西部矿区地表沉陷及裂缝发育信息,应用InSAR技术获取矿区时序形变动态特征,利用开采沉陷的对称原理实现InSAR LOS向形变的三维分解。

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开采损害技术鉴定委员会委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帆作《InSAR高精度城市形变监测及地面沉降分析模型参数反演及应用》报告。该研究针对InSAR城市地面监测精度问题和利用监测数据反演地面沉降分析模型的参数问题,采用理论分析、反演参数建模和实测数据对比分析等方法进行研究。在提高星载InSAR变形监测的精度方面,提出了轨道误差、大气延迟误差和地形效应误差进行改进模型和算法,建立了附加系统参数的轨道误差拟合改正模型和顾及到大气延迟系统误差的滤波算法,并通过构建地面三次多项式形变模型代替线性地面形变模型,消除地形效应误差。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永均作《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矿区植物多样性监测》报告。该报告回顾植物多样性的内涵及其在矿区生态系统固碳增汇中的作用和意义、我国矿区多样性监测的现状与问题,然后介绍利用多光谱、高光谱、LiDAR监测矿区及地块尺度植物物种多样性、形态多样性、功能多样性的方法及其有效性,最后,结合我国矿山生态修复技术规范制定工作,提出实施矿区植物多样性监测与评价的建议。

山东省地质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工程测量处主任、高级工程师杨帆作《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实景三维设计与动态监管平台建设》报告。该研究以实现矿山环境治理快速参数化三维设计,加强露天矿山资源储量和开发利用监管为目标,充分依托无人机倾斜摄影、实景三维建模、三维GIS系统开发技术,实现“空天地”一体化参数化建模设计、动态监管与监测。

本次分会场作为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年度特色活动之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详实,围绕开采沉陷监测与控制、矿区生态修复、生态环境遥感等当前热点和重点问题,展示了地球空间信息技术与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领域最新科技成果,会议为测绘及绿色矿山行业科技工作者创新驱动谋发展提供了启发。会议在中国测绘学会视频号、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中溪学堂等平台同步直播,超过6万人次在线观看了会议。

分会场主屏幕

中国矿业大学汪云甲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崔希民教授

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吴军虎董事长.

西安科技大学毕银丽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郭广礼教授

西安科技大学汤伏全教授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杨帆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杨永均副教授

山东省地质测绘院杨帆高级工程师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