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科技成果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202339-10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云南昆明市召开2023年度煤炭行业科技工作座谈会,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我院卞正富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干旱地区大型煤矿引导型生态修复理论与关键技术”荣获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我院教师雷少刚、杨永均、熊集兵、程伟、杨德军、田雨博士生杨星辰是该成果的主要完成人。

当前,我国西部半干旱矿区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严重滞后于实践需求,面临生态退化信息匮乏、损伤机理不清、修复目标单一、人工干预的合理程度难以判定等问题。该技术成果通过理论与技术创新,创立了引导型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体系,探索出了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相协同的具体路径,实现了生态损伤因素独立观测向多因素协同观测转变、矿区生态退化定性评价向以关键阈值为准则的定量诊断转变、盲目式生态修复布局向引导型生态修复模式转变。技术成果支撑完成西部1237个典型矿区土地退化调查,治理神东、准格尔等5 个煤炭基地采损土地2.87万亩,有效地降低生态修复成本提高生态修复效果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推动了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行业科技进步。该科技成果的技术理念和成果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自然资源报和学习强国等重要媒体报道。

2023年煤炭行业科技工作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奖文件

科技成果主要完成单位和人员






编辑:蔡臻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