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遥感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81202

遥测天地、感知万物

遥感专业简而言之就是在高空和外层空间的各种平台(最常见的是人造卫星)上,通过传感器(眼睛)观测地球表面信息,研究地面物体形状、大小、位置、物理化学性质。从常用的数据源来看,遥感观测主要来自卫星、有人飞机、无人机。

遥感技术在社会的各行各业有着广泛的应用。比如,农作物估产是遥感技术最常见的应用之一,通过卫星可以观测到单一作物在全国的实际种植面积,结合各个品种的单产,就能算出大概的产量;还可以利用遥感技术,实时获取森林火灾影响范围,监测和预报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制定应急救灾方案;检察院在办理非法采矿、耕地地块被违法占用等案件中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进行案源线索发现、关键证据收集等工作。

遥感不仅是一门应用技术也是一门科学。让我们来看一首古诗,夕阳方照桃花坞、柳絮飞来片片红,大家一般认为柳絮是白的,为什么诗人观察到柳絮是红的呢?这背后蕴含着丰富的遥感机制。首先,夕阳—光穿越大气的光学路径较长,短波段散射严重,直射光偏红。桃花坞—下垫面灼灼桃花盛开,是一个红色的下垫面,反射光偏红。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定性模型,但我们可以看出影响遥感反演的因素众多,需要同学们去深入地探究。

1、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遥感理论与方法基础,具有遥感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的专业知识,能够在自然资源管理、气象环保、灾害应急、矿业、地质、农业、海洋、交通、水利等领域,从事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专题信息提取、定量遥感反演、摄影测量等方面的生产、开发、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能为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毕业生经过四年的科研、工程实践,能够胜任工程师、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或相应职位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2、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测绘学概论、数字地形测量学、数字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NSS原理及其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Python编程与遥感数据处理、定量遥感导论、航空与航天数据获取、高光谱遥感、微波遥感、热红外遥感、大气环境遥感

3、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工学学士。

4、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遥感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的专业知识,可在国家和省市政府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象等管理部门从事遥感应用工作,也可在高科技公司从事遥感大数据智能分析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遥感大国,已跻身于国际遥感领域先进水平的行列。《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规划了16个领域作为重大专项领域,其中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对应的专业就是遥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遥感技术的需求十分巨大。据统计,2019年我国遥感卫星的市场规模已达数千亿元,对遥感专业学生需求非常旺盛。遥感专业的毕业生总人数远远不能满足该领域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中国矿业大学遥感专业,依托教育部A-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的优质资源,拥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等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专业优势明显。


 

编辑:蒋冬梅